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國槍擊案釀49死高過全年命案死亡數 總理承諾修改槍械法

當地民眾獻花向受難者致意。(澳聯社)

當地民眾獻花向受難者致意。(澳聯社)

2019/03/16 22: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紐西蘭基督城(Christchurch)中兩座清真寺昨(15)爆發槍擊案,造成49人喪生,比紐西蘭一整年的命案死亡人數還高;犯人合法擁有5枝槍支的消息,促使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承諾加強槍械管制,修改槍械法。

綜合媒體報導,澳洲出生的兇手塔倫(Brenton Tarrant)2017年取得入門級「A級」槍照,並購入5支槍支;犯案用的是經改裝的半自動步槍。

阿爾登日前公開表示,紐西蘭政府會調整槍械法,並考慮全面禁止半自動步槍。

紐西蘭槍支犯罪率較低,但該國槍械法和英、澳等國相比寬鬆許多。在紐國,年滿16歲者上完課程、通過背景調查後,就能申請有效期限10年的「A級」槍照,在未經登記情況下購買槍支。

在澳洲,此次作案使用的半自動步槍,僅配有執照的專業獵人才有權購買,且槍支必須單獨進口。

1990年,紐西蘭南部發生精神患者槍殺13人的案件,當局因此立法加強槍械管制,限制民眾取得半自動步槍;紐西蘭警方1997年主張禁止半自動武器,但修改槍械法的提議多被國會擱置。

紐國槍支遊說團體聲量極大,並得到紐西蘭第一黨(New Zealand First party)和農村議員的支持,因為他們的選民不希望失去作為農場工具、休閒狩獵用的槍枝。

澳洲雪梨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ydney)槍支管制專家艾帕森(Philip Alpers)表示,澳洲前總理霍華德(John Howard)在1996年「阿瑟港槍殺慘劇」後,迅速進行管制,他建議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也應把握時機,盡快採取行動。

槍擊案發生後,當地警方武裝戒備。(美聯社)

槍擊案發生後,當地警方武裝戒備。(美聯社)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澳聯社)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澳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