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佛寺宗教色犯忌 遭中國政府強行「美白」

安徽省池州市烏沙鎮橫塘村一座寺廟被刷白。(取自《寒冬》雜誌網站)

安徽省池州市烏沙鎮橫塘村一座寺廟被刷白。(取自《寒冬》雜誌網站)

2019/03/10 20:5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官方提倡無神論,加強信仰控制,忠於共產黨被放置首位,但北京似乎並不滿足於只是砸廟毀佛拆古蹟,現在,黃色和暗紅色等佛教場所的標誌性顏色也被認為太「宗教化」而成為當局的眼中釘,安徽、江西及湖北省許多寺廟因而慘遭強行「美白」。

據關注中國宗教自由和人權狀況的線上雜誌《寒冬》(Bitter Winter)10日報導,去年10月間,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九華山所在地安徽省池州市青陽縣,當地中共領導幹部召集各村支書開會時稱,「現在信共產黨的約有9千萬人,信佛教的有2億人,這種情況絕不允許再繼續下去。」

隨後,九華山遭到全面整頓,鄰近地區的寺廟也沒能逃脫被「改頭換面」的命運。當局勒令所有寺廟都要刷白,並勒令禁止燒香。貴池區梅街鎮的觀音殿外牆被刷成白色。此外,貴池區烏沙鎮的兩處廟堂,以及牛頭山鎮斥資百萬、花費八年建成的唐華寺,黃色外牆均被刷成了白色。與佛教相關的標識、香爐等被毀,寺廟被關停。

當地一名和尚說:「連九華山都被整頓了,我們更沒辦法了。政府的人幾乎天天去檢查。」

在江西省瑞昌市,當地文昌閣黃色的外牆也被粉刷成白色,20多個工人花了一個星期才完成這項工作。

該寺一名僧人說:「市政府說我們寺廟外牆的黃色太招眼了,下令要刷白。市政府已經多次打電話、發微信威脅我們,如果不照他們說的去做,政府就會找各種理由把寺廟關掉或者拆掉。不走中國化道路就是這個後果,九江市廬山的一個寺廟就是因為不按政府要求的做被拆了。」

在湖北省,去年10月,黃石市華嚴庵的黃色牆體被刷成了白色,牆上的「阿彌陀佛」被「國泰民安」替代,廟名「華嚴庵」也被改為「福臨門」。

「宗教局的人說,所有宗教場所都要中國化。」知情人反映,「這些工程都是(寺廟)自掏腰包,光是刷牆、剷字和其他整改工程就花去了3萬元人民幣(約合台幣13萬7千元)。」

去年11月,黃石市楊泗廟也被強行「美白」,因政府人員稱要創建文明城市,而該廟的紅色柱子和佛教標識影響市容。

安徽省池州市梅街鎮觀音殿被刷白。(取自《寒冬》雜誌網站)

安徽省池州市梅街鎮觀音殿被刷白。(取自《寒冬》雜誌網站)

安徽省池州市青陽縣西峰庵的香爐被毀。(取自《寒冬》雜誌網站)

安徽省池州市青陽縣西峰庵的香爐被毀。(取自《寒冬》雜誌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