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勞動人口減少 《日經》專文警告恐重演「失落的20年」

日媒警告,台灣需趕緊制定策略,以因應未來勞動人口減少所帶來的經濟不景氣。(資料照)

日媒警告,台灣需趕緊制定策略,以因應未來勞動人口減少所帶來的經濟不景氣。(資料照)

2019/01/24 17: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自1990年代經濟崩盤後,經歷了長達20年的經濟不景氣,被稱為「失落的20年」。有日媒點出,勞動力減少是造成經濟崩潰的主要原因之一,鄰近的台灣和南韓已面臨到相同問題,認為台韓不能繼續坐以待斃。

《日經中文網》專文指出,近來台韓逐漸出現是否會步上日本「失落20年」後塵的聲音,亦即擔心經濟低靡的情況會長期化。內文寫道,台韓的人均GDP是高水準的2.5萬和3萬美元,有如此表現的國家,能保持2至3%的經濟成長率已是不錯水準,會有悲觀聲浪是因為過往的經濟成長飛快,稍有減緩所產生的落差感,台韓的現況還沒有日本嚴峻。

內文分析,日本經濟停滯被認為是泡沫經濟崩潰、日圓升值等多重因素長期累積所導致,但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日本勞動年齡人口在1995年達到頂峰,就業人數的高點則在1997年,自1998年開始,勞動力已不再增加,這年也是日本GDP下降的開始。

文中寫道,日本總人口長年不見成長,65歲以上的退休人員卻不斷增加,無論是大企業還是私營業主,都把精力應對到眼前的不景氣,只能勉強維持生產率不至下滑,但仍難以帶動GDP成長。若從勞動力觀點觀察台韓,兩國的勞動年齡人口持續增加,但總人口已停止成長,台灣的勞動年齡人口將在2020年下降至71.4%,到了2035年,台韓均會降至60%左右。

文末指出,日本已是一個失敗先例,台韓勢必要趕緊制訂出因應的長期戰略,包括擴大雇用老年人、外國人,但最重要的是提升出生率,2017年南韓出生率降至1.05,台灣為1.13,需盡量達到日本1.4至1.5的水準,強調「韓國和台灣都不能再對『失去的20年』現象等看做他人之事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