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恣意逮捕2加拿大人 專家:「流氓政權」令人髮指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海頓(Bill Hayton)表示,中國應該被歸為流氓政權,北京政府劫持幾名加拿大人當作籌碼,這個做法令人髮指。(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海頓(Bill Hayton)表示,中國應該被歸為流氓政權,北京政府劫持幾名加拿大人當作籌碼,這個做法令人髮指。(法新社資料照)

2019/01/24 07: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00多名研究中國的學者專家和前外交官21日聯署發表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信,呼籲應立即釋放遭拘留達6週的2名加拿大公民。參加聯署的中國問題研究學者海頓(Bill Hayton)表示,中國應該被歸為流氓政權,北京政府劫持幾名加拿大人當作籌碼,這個做法令人髮指。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上月於溫哥華轉機時被捕後,中國隨即拘留加拿大研究人員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企業家史佩弗(Michael Spavor),指控他們從事「危害中國安全」的活動,被視為中國報復加拿大依美國司法要求逮捕孟晚舟。

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亦稱Chatham House)的亞洲問題專家海頓接受《德國之音》專訪時指出,他之所以會簽署這封信,是因為他認識康明凱,且康明凱是一名出色的分析家,中國當局的逮捕行為令人憤慨,顯然與法律毫無關係,純粹是劫持人質,這種行為令人髮指,也意味著他們每個人都有這樣被中國逮捕的風險。

海頓認為,中國的做法顯然企圖向加拿大政府施加壓力,中國應該被歸為流氓政權的範疇,一個政府應該公平待人、保障法治,但中國政府卻劫持這幾名加拿大人,這樣將這些人當作籌碼的做法令人髮指。海頓說,他作為一名身在中國的英國公民,假如英國和中國也發生了外交齟齬,他可能就會面臨牢獄之災,容易陷入與那2名加拿大人一樣的情況。

海頓表示,中國是一個崛起的大國,中國在嘗試改變周邊地區的秩序,美國等其他大國對此反應發生誤判的可能性相當大,他不認為現在面對的是一場新的冷戰,因為雙方在很多層面上還有溝通的渠道,對話是十分必要和關鍵的,但如果無法與中國的對話夥伴進行溝通,就更可能出現類似冷戰的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