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新法可要求公民執行情報工作 外媒:孟晚舟恐有「另一身份」

中國於今年修訂實施的國家情報法,講明國家有權要求公民和組織在境外協助進行情報工作,讓外界質疑孟晚舟是否有「另一身份」。(路透)

中國於今年修訂實施的國家情報法,講明國家有權要求公民和組織在境外協助進行情報工作,讓外界質疑孟晚舟是否有「另一身份」。(路透)

2018/12/08 14: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震驚國際。有外媒報導,中國於今年新修訂的國家情報法講明,國家情報機構有權要求公民和組織在境外協助進行「情報工作」,如今中國政府高調要求加拿大釋放孟晚舟,難免讓外界質疑,「華為公主」孟晚舟是不是有「另一身份」。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情報法」規定,中央國家安全領導機構對國家情報工作實行統一領導,其中第十條寫道,「國家情報工作機構根據工作需要,依法使用必要的方式、手段和渠道,在境內外開展情報工作」;第十四條則講明,「國家情報工作機構可以要求有關機關、組織和公民提供必要的支持、協助和配合」。

北京律師程海指出,中國公民在國外協助獲取情報,雖獲得中國法律保護,但該法律在國外是無效的,「這個規定是立法方面的一個笑話」。他強調,此次外國當局尚未公布孟晚舟涉嫌罪名時,中國外交部就發表評論,顯然不妥。

報導指出,國家情報法第二十三條還列明,若有國家情報工作機構的相關人員,因協助國家情報工作,其本人或者近親屬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時,「國家有關部門應當採取必要措施,予以保護、營救」。

有學者就認為,中國外交部近期發表聲明,要求釋放孟晚舟,實際上就屬於「營救行動」的一種,形同證明孟晚舟的另一種「國家身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