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匯減少要百姓掏錢 北韓電價漲10倍

南韓媒體稱,北韓去年要求每戶都必須安裝電表,並把家用電費調高了10倍以上,讓民眾拿出現金填補財政空白。圖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法新社)

南韓媒體稱,北韓去年要求每戶都必須安裝電表,並把家用電費調高了10倍以上,讓民眾拿出現金填補財政空白。圖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法新社)

2018/10/24 22: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韓媒體稱,北韓煤炭出口因國際制裁而受阻後,去年要求每戶都必須安裝電表,並把家用電費調高了10倍以上,讓民眾拿出現金填補財政空白。

《中央日報》報導,南韓政府人士23日表示,北韓在2002年實施將物價合理化的經濟管理改善措施,將電費訂為每千瓦2.1北韓元(約新台幣0.07元),之後上調到約3北韓元(約新台幣0.1元),「去年11月又上調至30~35北韓元(約新台幣1.03至1.2元),提高了10倍,之後就開始徹底收繳電費」。

這名政府人士說,北韓過去都已接近免費的低價供電,但從去年11月起改變之前各戶徵收定額電費的方式,全面實施根據用電量徵繳電費的制度。北韓稱這項舉措是引導北韓民眾節約用電,杜絕「偷電」現象。南韓當局則認為,這可能是受到國際制裁影響。

另一名政府人士指出,北韓主要外匯來源煤炭出口去年9月因制裁而被禁止,導致當局大規模收購銷路受阻的煤炭以維持煤礦運營,「但提高了基層家庭的家用電費以填補因此出現的財政空白」。除了提高電費,北韓也不再免費更換舊電表。

據南韓當局人士說明,北韓將煤礦視為產業生命線,若停產會使火力發電站發電出現問題,進而導致工廠停運,因此北韓不惜投入財政也要維持煤礦運營。

報導指出,隨著計劃經濟放緩,北韓國民開始持有現金,總額甚至超過國家預算。南韓仁濟大學統一學系教授陳熙官表示,「北韓當局也掌握到國民手中的現金相當於2、3年的國家預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