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媒刊文指「中國大躍退」 習造神摧毀改革開放機制

美國媒體一篇題為「中國大躍退」的文章指出,習近平為建立個人權力、只顧造神的行徑,恐摧毀造就中國經濟奇蹟的制度。(路透)

美國媒體一篇題為「中國大躍退」的文章指出,習近平為建立個人權力、只顧造神的行徑,恐摧毀造就中國經濟奇蹟的制度。(路透)

2018/10/18 20: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獨裁專制升級,美國媒體一篇題為「中國大躍退」的文章指出,過去幾十年來,中國都在設法避免其他獨裁政權會犯下的問題,但習近平為建立個人權力、只顧造神的行徑,恐摧毀造就經濟奇蹟的制度。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所刊出的文章指出,中國在過去40年來的成就相當可觀,包括1978年至2013年,中國每年經濟成長平均達到10%、薪資增加10倍,讓8億人脫離貧窮、嬰兒夭折率降低了85%,平均壽命也增加了11年;讓人驚奇的是,與此同時,中國仍是政治獨裁政權。

文章指出,中國交出這張奇蹟般的成績單之際,也使得目前發生在該國的事情顯得特別悲劇且令人警惕。習近平的「反貪腐」之舉,實際上正摧毀過去40年中國經濟增長所依賴的改革機制。在這個有缺陷又非常成功制度中,習正專注造神、建立個人崇拜,成為毛澤東之後,中國最有權力的領導人。

從短期來看,習近平的打貪行動或許可讓中國稍微清廉和穩定,但在摧毀造就中國經濟奇蹟的多個機制後,習可能將過去的經濟成果付諸東流,並將中國變成另一個警察國家,不但14億人民感到憂心,甚至還會波及全世界。

文章提到,自毛澤東去世後的35年間,中國都在設法避免獨裁政府會犯下的錯誤,創立一個新的「有適應力的專制」政權,一邊在形式上保持共產主義,一邊接受市場資本主義和自由化改革。但習近平正有系統地破壞這些機制,此舉或許可在短期內增加習的個人權力和威信,減少某些貪腐,但最終只會對中國和世界造成長期性的災難。

文章舉例,過去的制度讓每一級幹部都可期望得到論功行償,但習近平卻「將恐懼取代論功行償制度」,這會讓官員爭先恐後表忠,把工作表現放在次要位置,也會如同卡內基莫斯科中心中國專家伽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所言,「當你只剩下恐懼,一眾官僚都人心惶惶,除非上頭有直接清晰的命令,人人都只會少做少錯、不做不錯。整個官僚體制處於被動,一事無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