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要「蜻蜓」! Google爆自宮返中 員工辭職勸諫

網路搜尋引擎巨擘Google上個月被爆為重返中國市場,研發「閹割版」搜尋引擎,代號為「蜻蜓」(Dragonfly),這項消息引發不少負面評論。(路透)

網路搜尋引擎巨擘Google上個月被爆為重返中國市場,研發「閹割版」搜尋引擎,代號為「蜻蜓」(Dragonfly),這項消息引發不少負面評論。(路透)

2018/09/27 00: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路搜尋引擎巨擘Google上個月被爆為重返中國市場,研發「閹割版」搜尋引擎,代號為「蜻蜓」(Dragonfly),這項消息引發不少負面評論。現在,更有數名員工選擇離職,以勸諫高層捍衛Google的價值觀。

綜合外媒報導,Google的「蜻蜓」計畫在公司內部引發軒然大波,除了有數千人連署抗議信函,至少已有5名員工因此選擇離職,資深研究科學家鮑爾森(Jack Poulson)是離職者之一,今年8月最後一天,他因無法接受「蜻蜓」計畫,以辭職作為抗議,受到多國媒體廣泛關注。

據外媒指出,鮑爾森曾在史丹佛大學擔任數學教授,於2016年5月加入Google,曾在機器情報部門工作,工作內容是幫助提升搜索準確性,所在單位名為「國際查詢分析」,其工作極有可能被整合到「閹割版」搜尋引擎中。

鮑爾森在公開的辭職信和給美國參議員的信中提到,他越了解「蜻蜓」計畫,越覺得Google背離初心,他指出,這是一款基於安卓系統的行動版搜尋程式,允許中國合資企業可根據使用者的電話號碼察看搜尋紀錄。

對於哪些詞可以搜尋、哪些詞不能搜尋,Google還搞了一個「黑名單」,裡面包括英文的人權、中文的學生抗議和諾貝爾獎,以及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其他中共高官有關的相關詞語。

鮑爾森直言,「這不是Google寫下過的價值觀!也不符合Google已經頒布的AI原則!」因此,他認為,如果Google的立場正在發生變化,他無法再為公司工作,無論是員工身分還是股東身分。此外,他也提到,Google忽視員工反對的聲音。

Google的「蜻蜓」計畫除了在公司內部引起爭議,也引來了外部壓力,上週,美國16名議員聯名致信Google,要求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公開「蜻蜓」計劃的資訊,並說明是否會有可能威脅到美國人的正常權利。

另外,美國參議院商務、科學和交通委員會週三(26日)將舉行聽證會,美國科技和電信巨頭,包括Google,蘋果,亞馬遜和AT&T都將出席作證,回答有關數據收集和隱私的相關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