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貸受害者抗爭不同以往 范世平:恐危及習政權

中國P2P網路借貸平台爆發倒閉潮,導致許多投資人血本無歸,近日聚集在北京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外抗議,遭警方攔截驅趕。(法新社)

中國P2P網路借貸平台爆發倒閉潮,導致許多投資人血本無歸,近日聚集在北京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外抗議,遭警方攔截驅趕。(法新社)

2018/08/09 17: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期與美國大打貿易戰,但情勢每況愈下前途未明,近日又傳出P2P(個人對個人)網路借貸平台爆發倒閉潮,造成許多投資人血本無歸,這些苦主因此在北京集結抗爭討公道,卻遭當局圍捕、驅趕。對此,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分析指出,這不同以往的抗爭型態,可能會危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政權!

中國原本力推網路借貸平台市場,但因平台借款人還款能力弱、兌付困難等問題,加上官方最近實施政策緊縮的影響,爆發「暴雷」的倒閉潮。大量血本無歸的投資人近日則醞釀集結北京,向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銀監會)抗議,但遭當局部署大量的警員攔截、圍捕、驅趕。

據《三立新聞網》報導,對此范世平指出,這些中國「金融難民」所發動的維權抗爭,與過往抗爭是有很大的差別,嚴重的話將會危及習近平的政權。范世平表示,相對過去中國政府利用鎮壓或強力暴力的手段來攔阻低端人口、退伍軍人的抗爭,現在P2P的受害者都是比較有錢的中產階級,「不但住在一線城市、搭高鐵到北京去抗議,甚至還會翻牆利用外國的網站來替自己發聲」。

至於這次「金融難民」所發動的抗爭是否會讓中國政府踢到鐵板?范世平則舉例,有中國警察暴力破門進入後,反遭室內女性民眾用手機錄影蒐證,「還被要求拿出警察編號跟搜索令,甚至蠻橫破門而入的行徑都被放在網路上」,言下之意中國當局恐會踢到不小的鐵板。

范世平強調,以往中產階級的人民對於低端人口的維權抗爭沒什麼感覺,但現在卻被當局當成「鬧事者」,這些中產階級當然很不滿。

中國當局在北京金融街區部提前署大量警力。(法新社)

中國當局在北京金融街區部提前署大量警力。(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