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米瘋狗巨浪撕裂船艦 科學家破解百慕達之謎

高達30公尺的瘋狗巨浪可以輕易地擊沉大型船艦,此為示意圖。(擷取自YouTube)

高達30公尺的瘋狗巨浪可以輕易地擊沉大型船艦,此為示意圖。(擷取自YouTube)

2018/08/03 15: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位於北大西洋的百慕達三角,從上世紀40年代起就有傳聞指該海域常發生神秘失蹤事件,隨著越來越多科幻作品取材及傳媒廣加報導,「魔鬼三角」之名不脛而走,如今有科學家打造一系列曾在該海域失蹤大型船艦的模型,發現該海域出現過的30米巨浪可以輕易地將船吞沒。

綜合外媒報導,由英國海洋科學家組成的一支研究團隊,協助英國「第5頻道」(Channel 5)拍攝的紀錄片《百慕達三角之謎》設計並執行實驗。海洋學家們仿造曾消失在該海域的著名船艦,打造了一批模型船,其中包括在1918年失蹤,全長542英呎(約165公尺)的美國海軍運煤船「獨眼巨人號」(USS Cyclops AC-4)。

科學家在模擬實驗中發現,該海域曾數度被觀測到30公尺高的瘋狗巨浪(rogue wave),有能力將大型船隻輕易擊沉,而且體型越大的船艦,越難與這種巨浪對抗後倖存。南開普敦大學海洋與地球學家巴克薩爾博士(Dr. Simon Boxall)表示,面對巨浪時,小型船隻有機會在浪上航行而不至傾覆,但大型船隻噸數重且吃水深,往往直接被大浪重擊撕裂而迅速沉沒。

至於這種險峻如峭壁瘋狗巨浪的形成原因,巴克薩爾博士解釋說,百慕達三角海域的三個端點都有可能形成風暴,進而產生超過10公尺高的巨浪,若不同浪潮在特定地點接觸時,將有可能相互疊加成30公尺高的超級巨浪,這時若有船艦在其中航行,就有可能發生船難,同時由於船艦下沉速度極快,不易被其他船隻觀測,才漸漸演變出「神秘消失」的傳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