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蝦子刺傷不理會 男子手臂潰爛差點截肢

中國浙江有名從事水產養殖業的男子,3年前曾遭蝦子刺傷但沒多理會,不料日後遭刺傷的地方卻日益疼痛,多次求醫皆無法解決;直到近日才被診斷出是感染惡菌,經過多次清創手術後才獲得改善,得以免於截肢。示意圖。(彭博)

中國浙江有名從事水產養殖業的男子,3年前曾遭蝦子刺傷但沒多理會,不料日後遭刺傷的地方卻日益疼痛,多次求醫皆無法解決;直到近日才被診斷出是感染惡菌,經過多次清創手術後才獲得改善,得以免於截肢。示意圖。(彭博)

2018/06/06 22: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被蝦蟹刺傷要注意,小心被細菌感染!中國浙江有名從事水產養殖業的男子,3年前曾遭蝦子刺傷但沒多理會,不料日後遭刺傷的地方卻日益疼痛,多次求醫皆無法解決;直到近日才被診斷出是感染惡菌,經過多次清創手術後才獲得改善,得以免於截肢。

綜合中媒報導,這名在中國浙江從事水產養殖20多年的53歲姚姓男子,在2015年時被一隻小海蝦刺傷右手腕,不過因為不痛不癢也沒出血,且平時也被刺慣了所以也不以為意。

但一週後右手的小拇指與大拇指卻發生浮腫,而被刺中的地方也開始流膿,姚男急忙前往醫院求診,不過醫院診斷為「類風濕性關節炎」;經醫院投藥治療後沒有任何好轉,手腕的狀況還越來越嚴重,直至2016年初,姚男再次前往當地醫院就醫,這次醫師診斷是被「結核桿菌」感染,雖然施以抗結核治療,但也是毫無見效。

直到最後姚男到浙江大學醫學院屬第一醫院求診,經過嚴密的調查後,終於確診為是遭「海分枝桿菌」感染;不過因為感染時間已久,傷口情況非常嚴重,感染情況已傷及骨頭與肌腱,在投藥治療的同時也需進行清創手術醫治。

之後經過5次的手術治療後,總算免去截肢風險,但也因為大量的肌肉、韌帶、神經皆已潰爛,最後雖然保住手臂,但手腕功能只能恢復至原來的1/3,雖然對平常生活影響不大,「但就是彎曲的幅度小了一些」。

浙大一院感染科副主任徐凱進表示,「海分枝桿菌」是一種機會致病微生物,它的感染途徑並非像「結核分枝杆菌」一樣通過呼吸道感染,而且「結核分枝杆菌」適宜生存溫度為攝氏28度至30度,所以在人體內無法正常生長,其毒性和傳染性對人來說並不是很強;不過可能在遠肢端(手、腳趾等)感染形成肉芽腫,在一些抵抗力差的人身上可能會發生不可想像的後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