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大校長致詞頻讀錯音被笑 發公開信憶文革失學

北大校長林建華校慶活動致詞頻讀錯音,事後發公開信道歉,並坦言自己曾因文革失學。(圖翻攝自北京大學官網)

北大校長林建華校慶活動致詞頻讀錯音,事後發公開信道歉,並坦言自己曾因文革失學。(圖翻攝自北京大學官網)

2018/05/05 23: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知名學府北京大學昨(4)日盛大舉行120周年校慶活動,校長林建華發表超過20分鐘的演講,但致詞時頻頻讀錯字,將「鴻鵠」之志錯讀成「鴻浩」、「莘莘學子」讀成「菁菁學子」,引來網友嘲笑。事後校長林建華在校內論壇「北大未名BBS」上發表一封名為「致同學們」的公開信,向各界致歉,信中也提及自己中小學時期因文革導致失學的過去,信件隨即被各平台轉發。

北京大學5月4日上午在校內邱德拔體育館舉行120周年校慶活動,許多重磅嘉賓共襄盛舉,包括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在內的116所國際知名大學校長、中央和各級領導、不同年代的傑出校友,典禮相當隆重。

校長林建華在活動上發表超過20分鐘的致詞,期間貌似因為緊張不斷低頭看稿,但仍頻頻讀錯音,引來網友訕笑。這段口誤影片傳出後,引發當局關注,相關影片遭網管刪除,中國媒體也改播修剪後的版本,此舉招致網友批評。

林建華事後在「北大未名BBS」上發布一則公開信「致同學們」,開頭便為自己讀錯音一事道歉,「作為一個北大校長,不應該文字功底這樣差」。面對這一問題,林建華憶及自己中小學時期曾因文革而失學。「文化大革命開始時,我小學五年級,幾年都沒有課本」,他坦言自己因此沒有接受完整而系統的基礎教育,語法概念也不清楚。

他強調寫這封信並非為自己辯護,而是要讓同學們知道「你們的校長並不是一個完美的人」。信末他說因為自己的這個錯誤,使人們忽視演講內容所欲傳達的思想,對此他感到失望和內疚,他也再度向同學們致歉。信件發出後北大學生和各大平台迅速轉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