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學者嗆習近平:復辟帝制不會長久

習近平「稱帝」,遭中國學者反嗆「復辟帝制,是不可能長久的」。(美聯社)

習近平「稱帝」,遭中國學者反嗆「復辟帝制,是不可能長久的」。(美聯社)

2018/03/13 12: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人大於3月11日廢除憲法中的國家主席任期限制,被認為是在為習近平「稱帝」鋪路。此舉連自家學者都挺不下去。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研究所前所長嚴家祺直言,「習近平復辟帝制,是不可能長久的。」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嚴家祺認為,311後中國進入了「新帝制時代」,而習近平此舉之所以能夠成功,主要有四大原因。第一,中國的共和意識非常脆弱,從袁世凱、蔣介石、毛澤東到習近平,都有明顯的專治思想,實質上都是在當皇帝。

第二,江澤民與胡錦濤時期,社會嚴重兩極分化,因此解決貧富差距的思想,就為習近平開拓稱帝的道路。第三,1982年的憲法有致命缺點,在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之外設立國家中央軍事委員會,讓軍委主席擁有中國最高權力,這不僅造成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也讓習近平輕鬆「登基」。第四,習近平藉由反貪腐肅清政敵,進而掌握軍隊。

嚴家祺透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規定之後,絕對會破壞選舉制度並形成終身制。如果是共和政體,那麼國家元首的任期就有嚴格限制,民眾可以通過投票決定由誰來當家,但「皇帝」只能用武力推翻,若人民苦難的聲音遭到皇帝忽視,屆時平民只能透過暴力來表達訴求。嚴家祺強調,習近平帝制絕無法長久,中國一定會邁向新共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