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重演?美國上次調高關稅...帶來經濟大蕭條和二次大戰

川普宣布調高鋼鐵鋁製品關稅,各國揚言採取報復措施,貿易大戰恐一觸即發。(歐新社)

川普宣布調高鋼鐵鋁製品關稅,各國揚言採取報復措施,貿易大戰恐一觸即發。(歐新社)

2018/03/03 14: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昨日宣布,將對進口鋼鐵、鋁製品分別調高25%、10%關稅,引發全球反彈,歐盟、加拿大等國已揚言反制,貿易大戰一觸即發。回顧歷史,上次美國政府調高關稅,換來的結果是經濟大蕭條和第二次世界大戰。

前芬蘭總理、歐盟副主席卡泰寧(Jyrki Katainen)在推特上分析美國調高關稅可能產生的影響,他在最後提到,上一次各國在經貿上針鋒相對的結果,橫掃了1929年的全球經濟。

卡泰寧指的即是發生在1929至1933年的「經濟大蕭條」,雖然大蕭條的成因複雜,無法歸咎於單一因素,但1930年美國實施的「斯姆特-霍利關稅法」(Smoot-Hawley Tariff Act),被視為是大蕭條催化劑之一。

「斯姆特-霍利關稅法」針對2萬多項進口物品提高關稅,導致其他國家採取報復,使得美國進出口大幅縮減,全球經濟一蹶不振。經濟大蕭條也間接促成德國納粹及其他法西斯政權的崛起,進而引發第二次世界大戰,影響相當深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