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課本刪文革 強國中二生:不強調錯誤歷史更完美!

港媒實地訪問受教改影響的學生,學生認為不強調錯誤會讓歷史更完美。(圖擷取自《香港01》專頁報導)

港媒實地訪問受教改影響的學生,學生認為不強調錯誤會讓歷史更完美。(圖擷取自《香港01》專頁報導)

2018/01/12 12: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中歷史教科書近期換了新版本,而八年級下冊的中國當代史竟將「文化大革命的10年」一課刪除,並此段改寫到「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引來學者猛烈批評這是「模糊政治上的是非」。而港媒實地訪問了這些學生,學生則認為修改教材很合理,「不強調錯誤會讓歷史更完美!」

據港媒《有線中國組》報導,針對歷史課本改版,一名廣州的國中女學生表示:「我覺得挺好的呀,因為你看,它即使是錯誤的一個發動,最終我們中國不也是走向一個好的道路嗎?」、「如果不去強調他是個錯誤的話,就可以讓歷史更完美一些吧」、「(文革)沒有說絕對的錯誤吧,反正老師支持我們說,毛主席是帶領我們(進行)新中國發展一個很大的工程」。

另一名男學生則表示:「在當時的做法來看(文革)可能是正確的,但是當我們現代人看過去時,可能是一個不太正確的做法」、「但是我覺得,這個事實,既然經過了就必然有它經過的意義」、「所以歷史書改版的話,我們新的八年級同學就按照新的歷史書學就好了」。

雖然學生認同改版,但學者專家則相當憂心這樣的改版恐使中國重蹈覆轍,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退休教授印紅標質疑,文革造成了幾億人的苦難,好不容易才走出來,「那麼天大的教訓,難道白白一筆就抹消了?」、「模糊政治上的是非,最後可能重犯歷史錯誤」。

而中國人民教育出版社解釋,原本第2單元第7課「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刪除,放入新版教科書第2單元第6課,名稱為「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印紅標認為,「探索」一詞是指不曉得會發生什麼結果,但既然已經發生如此巨大的危害卻還要堅持,那就不是簡單地探索的問題。「草擬這份送審稿的人,代表一種倒行逆施的思潮,這是很要不得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