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鼠幹細胞仿製皮膚能長毛囊 禿頭治療露曙光

科學家發現老鼠的幹細胞能作會長出毛囊的皮膚組織,或許可以成為治療禿頭的新方法。圖為國防醫學院動物中心的小白鼠。(圖:國防醫學院動物中心提供)

科學家發現老鼠的幹細胞能作會長出毛囊的皮膚組織,或許可以成為治療禿頭的新方法。圖為國防醫學院動物中心的小白鼠。(圖:國防醫學院動物中心提供)

2018/01/04 17: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科學家最近利用老鼠的幹細胞製作會長出毛囊的皮膚組織,而其長出的毛髮更接近真髮,或許可以成為治療禿頭的新方法。

綜合外媒報導,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醫學院的研究團隊,最近從老鼠身上取出的幹細胞,培育「類器官」(organoid),不過他們發現除了培育出內耳組織的「類器官外」,它們還長出了皮膚細胞,後來研究轉為研究這些皮膚細胞,這些細胞能長出表皮和真皮兩層組織的皮膚,所培植出的「皮膚」還能如在老鼠身體般長出毛囊。

毛囊會像蒲公英種子般不斷擴散,隨著表皮生長,它們會像包囊般呈球體,然後真皮會包圍其生長,但若這過程被干擾,毛囊就不會發育,顯示兩層皮膚細胞必須以特定的方式一起生長才能使毛囊發育。

由於幹細胞被發現存在於毛囊中,被認為與毛髮的再生有關,之前已經有許多關於仿真皮膚組織的研究,但真正的皮膚本身有逾20種細胞,而目前的仿真皮膚組織只有5至6種,也不能長出毛髮。

負責此次研究的克勒(Koehler)教授說,這項技術可以作為產生人類皮膚器官的藍圖,除了可以了解皮膚癌的形成過程,更可以用來開發治療禿頭的藥物,此項研究發表在最新的《細胞報告》(Cell Reports)期刊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