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剛果總統拒下台爆示威 人權組織:至少2人被擊斃

剛果總統卡比拉未履行承諾,宣布將總統大選再延一年,引發群眾抗議。人權觀察表示,今日的示威中,剛果的維安部隊射殺了2名男子,但警方矢口否認。(路透)

剛果總統卡比拉未履行承諾,宣布將總統大選再延一年,引發群眾抗議。人權觀察表示,今日的示威中,剛果的維安部隊射殺了2名男子,但警方矢口否認。(路透)

2017/12/31 23: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剛果總統卡比拉(Joseph Kabila)在去年12月任期屆滿後,拒絕下台,並答應在2017年年底舉行總統選舉。但後來他又將選舉日期延至2018年12月,導致國內再度爆發抗議示威活動。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表示,今(31)日的示威中,剛果的維安部隊射殺了2名男子。

綜合外媒報導,卡比拉並未實現諾言,在今年年底舉辦總統選舉,反而將選舉日期再多延一年。外界質疑,卡比拉再度將選舉日期延後,是想設法取消憲法禁止他再次參選的任期限制,屆時剛果也將再度陷入1999年時、內戰狀態的恐懼。

天主教維權人士因而在今天彌撒活動結束後,號召抗議人士示威。人權觀察的中非主任邵葉(Ida Sawyer)表示,有2名男子在首都夏沙(Kinshasa)馬泰特(Matete)區的聖阿爾方斯(St. Alphonse)教堂外遇害。

對此,警方發言人瑪瓦納姆普圖(Pierrot Mwanamputu)否認安全部隊在抗議活動中有使用實彈。瑪瓦納姆普圖表示,警方在白天出動,每個人都盯著他們,警方也不可能在晚上行動。

但目擊者表示,在當地醫院看到2名死者的手臂與腿部,都有遭到子彈擦傷的痕跡。維權人士加比安巴(Georges Kapiamba)也表示,金夏沙至少7人受到嚴重槍傷,約有50人被捕。加比安巴更指出,東南部的卡米納鎮(Kamina)有3人受到重傷、25人被捕。

瑪瓦納姆普圖證實,警方有逮捕封鎖道路與焚燒輪胎的抗議人士,但並不清楚實際人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