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制墮胎、節育 普立茲新聞獎得主出書揭中國一胎化秘辛

中國地方政府為了達成中央一胎化的數據目標,凡是發現有孕婦超生,一律強制墮胎;現正苦嘗生育率低弱的苦果。(法新社)

中國地方政府為了達成中央一胎化的數據目標,凡是發現有孕婦超生,一律強制墮胎;現正苦嘗生育率低弱的苦果。(法新社)

2017/12/21 15: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曾獲普立茲新聞獎殊榮的馬來西亞人方鳳美,2008年在北京擔任記者時,見到四川強震造成「全村絕後」的狀況發生後,決心調查中國「一胎化」政策的影響,因此寫下《獨生:中國最激進的社會工程實驗》這本書。

《中央社》日前採訪《獨生》作者方鳳美,她發現四川強震後,災區傷亡慘重,加上許多婦女被政府鼓勵結紮,以致出現「全村絕後」的慘況,她決心開始深入調查中國一胎化政策對社會造成的影響;方鳳美發現,中國地方政府為了達成中央一胎化的數據目標,不惜配置人員進行訪查、鼓吹告密,凡是發現有孕婦超生,一律強制墮胎。

方鳳美說,曾有一名流亡美國的前福建省計畫生育官員向她坦承,自己至少要背負1500多名胎兒死亡的責任,該名官員更向她表示,中國政府必須要向這些遭強制墮胎的婦女道歉。

由於一胎化政策對婦女的血腥迫害過於震撼,方鳳美表示,她花了2、3年時間才平復情緒開始下筆,耗時3年完成《獨生》這本書。

2015年底《獨生》一出版就遭中國政府列為禁書,今年11月在台灣出版上市,方鳳美說:「台灣雖然與中國文化相似,但最大的不同與優勢便是『自由的社會』;面對打壓,為了保有言論自由,我們都該努力發聲。」她也盼中國讀者能夠閱讀這本書,「我希望讓更多人了解中國,特別是中國人。」

曾獲普立茲新聞獎殊榮的馬來西亞人方鳳美,調查中國「一胎化」政策的影響,寫下《獨生》這本書。(中央社)

曾獲普立茲新聞獎殊榮的馬來西亞人方鳳美,調查中國「一胎化」政策的影響,寫下《獨生》這本書。(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