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變前總司令訪中 CNN:中國遭疑介入辛巴威政變

辛巴威軍方總司令在政變前夕曾訪中會談,外媒認為中國可能與政變有關連,或是事前知情政變即將發生。(資料圖,美聯社)

辛巴威軍方總司令在政變前夕曾訪中會談,外媒認為中國可能與政變有關連,或是事前知情政變即將發生。(資料圖,美聯社)

2017/11/21 15: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高齡93歲的辛巴威總統穆加比執政長達37年,15日遭軍方軟禁並接管政府,之後所屬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也在19日拔除其黨魁職務,但穆加比卻未宣布請辭,預料執政黨將利用人數優勢發動彈劾。令人耐人尋味的是,國防軍總司令奇溫加於政變前夕曾造訪中國,令外界懷疑中國在辛巴威政變背後有著重要地位。

據《CNN》報導,中國對辛巴威而言是最大的投資國,穆加比也被稱為是「中共在非洲的老友」。然而,國防軍總司令奇溫加在發動政變、軟禁穆加比前,10日曾造訪中國,與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的李作成委員,以及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會面。報導指出,外界認為此行用意是軍方在政變前爭取中國的暗中支持,因為取代穆加比的繼任者必須要得到「最大投資國」的同意。

但對此行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稱是「正常的軍方訪問安排」,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稱其他的臆測只是「政治八卦」。而在辛巴威政變發生之後,辛巴威前第一副總統姆南加瓦立刻逃亡,19日才返回國內,接替原為穆加比的黨魁職位。外界認為在他消失的這段期間除了到南非避風頭外還去了中國,但中國外交部對此傳言則矢口否認。

報導指出,中國與辛巴威之間的密切往來可追溯至1970年代,在辛巴威獨立戰爭時,中國暗中提供穆加比游擊隊軍火、資金與政治援助,並大力投資各項產業,協助在辛巴威開發多項重大基礎建設。北京師範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王新松認為,「中國不願意見到辛巴威陷入社會動盪和政治混亂。」

而國際觀察人士認為,沒辦法確認中國是否與辛巴威政變有直接關聯,或是事前就知情政變將發生。然而,南非國際事務研究中心、外交事務資深研究員范史塔登(Cobus Van Staden)表示,「(政變)前夕造訪北京肯定事有蹊蹺,但誰知道這代表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