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秘巨大「冰盤」持續旋轉!科學家說成因竟是...

科學家發現神秘冰盤的成因是來自溫度變化?(圖翻攝自影片)

科學家發現神秘冰盤的成因是來自溫度變化?(圖翻攝自影片)

2017/08/22 12: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哈薩克與俄羅斯交界的河川中出現了神秘的巨大圓形冰塊!由於不停地旋轉,被稱為「冰圈」、「冰盤」,在靄靄雪白的景色中自轉的景象令人感到驚奇且不解,科學家持續研究這種自然奇景的成因,也在實驗室中重現了「迷你冰圓盤」的旋轉。

據《國家地理》報導,2016年在哈薩克與俄國鄂木斯克州交界的河川中拍到了冰盤旋轉的影像,冰盤直徑約15公尺,旋轉速度不快卻不停歇,而且形狀是完美的圓形。事實上,這樣子的景象在美國北達科他州、華盛頓州與密西根州都有類似的影片紀錄。

然而冰盤是如何形成的呢?科學家早期提出的理論是認為,河川的流動在下方造成了漩渦讓冰盤旋轉,邊緣的部分也逐漸被削成圓形。但是比利時列日大學的研究團隊在科學期刊「Physical Review E」上發表論文指出,冰盤旋轉的成因是溫度變化。越靠近冰盤的水越接近攝氏4度,密度會比周遭的水還要高,因此被冰盤冷卻的水就會向下對流,加上科氏力就出現了漩渦,讓冰盤持續地旋轉。

科學家也在實驗室內模擬了「迷你冰盤旋轉」,科學家先製作了一個冰盤,並放到常溫的水中,發現雖然會旋轉但非常不穩定。於是科學家重做了一個冰盤,並在裡面放入了鎳,水底下則放了磁鐵,讓冰盤能固定於一處的水面旋轉。科學家發現在這個情況下,只要水溫持續升高,冰盤的旋轉速度就會更快。不過研究團隊指出,冰盤的旋轉實際上還是需要河川的水流輔助,因此這個現象不太可能會出現在冰山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