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梁、游上訴再遭駁 學者:凸顯政治凌駕司法

香港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在議員資格案審判中再遇挫敗,香港法院今駁回兩人上訴至終審法院的申請。台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今表示,這凸顯一國兩制中「政治凌駕司法」的問題。(法新社)

香港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在議員資格案審判中再遇挫敗,香港法院今駁回兩人上訴至終審法院的申請。台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今表示,這凸顯一國兩制中「政治凌駕司法」的問題。(法新社)

2017/01/16 21:1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香港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在議員資格案審判中再遇挫敗,香港法院今駁回兩人上訴至終審法院的申請。梁游二人發布聲明表示,遭駁回是預料中事,他們將會提出新的法律觀點和理據,正式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申請。台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今表示,這凸顯一國兩制中「政治凌駕司法」的問題,所謂50年不變已經破滅,只會讓港人對中國政權更灰心。

梁頌恆與游蕙禎因自行改變宣誓內容,遭香港高等法院原訟庭裁定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兩人不服裁定,上訴至高等法院上訴庭,但上訴庭維持原判。兩人再向上訴庭申請上訴至終審法院,惟香港高等法院今頒下判詞,駁回他們上訴至終院的申請。

梁游二人今發表聲明表示,這是預料之內的事,向上訴庭申請只是一個程序,之後才是真正的戰場。一般而言,司法覆核案當事人可直接提出申請許可。二人在聲明中指出,他們將正式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申請,同時也會申請一名英國律師與資深律師李志喜加入團隊,未來會提出新的法律觀點和理據,繼續奮戰。

梁游二人陷司法戰,范世平直言,對中共來講,司法「本來就是為政治服務的工具」,正如所謂的「公檢法」,法院是排在公安局和檢察院之後的。范世平說,一國兩制標舉「港人治港」與「50年不變」,但還不到50年,司法就被利用作為政治迫害手段,這凸顯一國兩制中的「政治凌駕司法」的問題。

范世平表示,香港回歸前,雖然英國沒有給香港民主,但司法獨立,現在北京不僅介入司法,更用司法打壓政治,他認為「這是惡性循環」,會讓港人對一國兩制更不滿、更灰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