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錢鼓勵小孩學習 專家:效果趨近於0

弗萊爾表示,小孩若習慣於外在誘因的驅使,反而會喪失內在誘因,導致不再自動自發的做一件事情。(情境照)

弗萊爾表示,小孩若習慣於外在誘因的驅使,反而會喪失內在誘因,導致不再自動自發的做一件事情。(情境照)

2017/01/04 19: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做父母的對小孩都有「望子成龍」的期待,往往會用利誘的方式鼓勵小孩認真學習,然而近日有一項研究指出,利誘反而會使孩子失去熱忱。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弗萊爾(Ronald Fryer)表示,許多家長以為用金錢鼓勵小孩學習,能讓他們盡早理解「努力就會有回報」,但事實上效果是趨近於0。弗萊爾解釋,小孩若習慣於外在誘因的驅使,反而會喪失內在誘因,導致不再自動自發的做一件事情。

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心理學家列帕(Mark Lepper)也做了一項實驗,他找來一群很愛畫畫的小孩,並將他們分為3組,第1組的小孩持續畫畫會有藍絲帶禮物當作獎勵,第2組的小孩持續畫畫也會收到藍絲帶禮物,但事先不知情,第3組的小孩則是沒有任何獎勵。兩週後,第2組及第3組的小孩仍然熱愛畫畫,但第1組的小孩卻越來越不積極。實驗證實當小孩變得只在乎能不能拿到獎勵,過程不那麼重要時,那麼讀書也只會越來越無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