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調失準、逆轉當選」有前例 一張圖見證最有名的美大選

1948年美國總統大選鬧過史上最難堪的笑話,當時外界普遍看好杜威當選,芝加哥論壇報甚至預先印好頭版,標題是「杜威擊敗杜魯門」,不料最後竟然翻盤,杜魯門逆轉大勝。(擷取自維基百科)

1948年美國總統大選鬧過史上最難堪的笑話,當時外界普遍看好杜威當選,芝加哥論壇報甚至預先印好頭版,標題是「杜威擊敗杜魯門」,不料最後竟然翻盤,杜魯門逆轉大勝。(擷取自維基百科)

2016/11/10 10: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一代白宮主人昨天出爐,川普拿下過半的270票當選美國總統。對此,律師呂秋遠撰文表示,無須擔心台美關係變壞,以川普很會演的商人性格而言,台灣在國際生存的空間可能更大。

呂秋遠指出,本次美國總統大選戲劇性十足,選前的民調一面倒傾向希拉蕊,而狂人川普更以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態勢頻頻在激烈的選戰中加油添醋,引發許多失言問題,令外界普遍看好希拉蕊當選,不料最後川普竟翻盤大勝。呂秋遠認為,美國歷史上有一次選舉戲劇程度更勝此次,比起今年來更為特別。

呂秋遠說,1948年的美國總統大選由共和黨的杜威,與尋求連任的民主黨杜魯門競選。受到選民對民主黨厭倦程度創新高,加上各方面因素影響,當年的選舉對共和黨的杜威極為有利,甚至幾乎所有的政治觀察家都認為,「誰是共和黨候選人,誰就是未來的總統」。

呂秋遠寫道,就連民調也是如此,擁有一切資源的杜威幾乎把所有廣播時段都買下來,當年的民調顯示杜威將勝過杜魯門至少5%的選票,但最後反而是杜魯門以4%左右的選票差距獲得連任。

呂秋遠分析說,民調不準是因為當年實行民調的放式是透過電話訪問,然而有錢人才有電話,而有錢人大部分都屬於共和黨人,這也導致怎麼打電話都會打到共和黨員家裡,「這就像打電話到眷村詢問是否支持洪秀柱一樣,抽樣根本形同虛設」。

呂秋遠接著說,杜魯門經費拮据,反而變成他親民的優勢。由於杜威把所有廣播時段買下,杜魯門只好親自以火車巡迴演講的方式,到中西部各小城市裡不斷地演講。相較於杜威高高在上,幾乎篤定當選的態度,杜魯門草根的氣質,流氓似的說話方式,反而在鄉村引起旋風。

呂秋遠說,杜威在民調上領先到選前最後一刻,芝加哥論壇報甚至創下有史以來最好笑的笑話,也就是預先把報紙頭條寫好,標題為「杜威擊敗杜魯門!」甚至還未開票便已印刷完畢。就在杜威還陶醉在民調的領先時,現實的風向卻已悄悄改變,最後開票結果出爐,狠狠賞了媒體、政客一記火辣辣的耳光。

呂秋遠文末酸道,那一晚押錯寶而狼狽不堪的還有遠在中國的蔣介石,當年國共內戰正酣,為確保美國支持國民黨,曾私下送了鉅額的獻金給杜威,此事杜魯門也知情,「從此對國民黨恨之入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