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言論寒冬降臨 《炎黃春秋》即日起停刊

中國自由派雜誌《炎黃春秋》即日起停刊。(翻攝自網路)

中國自由派雜誌《炎黃春秋》即日起停刊。(翻攝自網路)

2016/07/18 22:4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被認為是為中國共產黨內部偏自由改革派發聲的雜誌《炎黃春秋》,昨日(17)宣布因出版自由受到打壓,即日起停刊。《炎黃春秋》創辦人暨社長杜導正在聲明中指出,12日就被中國文化部所屬的中華藝術研究院宣布全面接管並改組該社人事,15日中共派員到辦公室,竊取並修改雜誌社官網密碼,嚴重侵犯出版自由,也宣布日後若有任何人以「炎黃春秋」為名義發行的出版物皆與該社無關。

創辦於1991年的《炎黃春秋》,文章多以評論古今中外的歷史與社會政治,著作者則有中共黨員、作家與學者等,文章內容偏中共自由改革派,《中央社》報導指出,現年93歲的杜導正,曾任大陸新聞出版署長,雜誌的編委會成員有中國學者與中共退休官員,文章則多支持中國政治的體制內改革。

《炎黃春秋》2014年由中國文化部下的中華藝術研究院主管,當年12月8日雜誌社曾與院方簽訂協議書,明文約定該社有人事任命權、財務自主權和發稿自主權。

停刊聲明中指出,今年7月12日,中華藝術研究院違法單方面撕毀上述協議,宣布改組雜誌社領導機構,「嚴重侵犯了憲法第35條賦予公民的出版自由」。

曾任中國《南方週末》新聞主任的流亡作家長平指出,《炎》是中共經歷1989年「六四事件」後,在國際壓力下,為做出「體制內改良」姿態,才容忍民間出版,但近年因為國際形勢的變化、歐美遭逢經濟危機、中國經濟起飛,以及恐怖主義的興起,國際對專制政治容忍度增加後,中共政權立即捨棄「用來裝飾的體制內改良派」,「事實上,中共政權從來沒有要推動改良進步」,他指出維權律師大量被捕、人權活動被打壓,以及《炎》停刊,意味中共現在「零容忍」任何反對意見,「現在是中國卅年來最黑暗的時期」。

作家林保華強調,中共本來就沒有任何出版自由,《炎》則是在一連串整肅下僅存代表自由派的刊物,他指出《炎》於2014年時就從「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轉至該國文化部的「中華藝術研究院」主管,當時由前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華任副社長,也代表當時習近平支持胡德華背後代表的改革開放派,隨著《炎》停刊,也意味著習近平公開與胡耀邦家族決裂,以及習近平所代表的文革路線和改革開放路線之爭白熱化。

林保華指出,《炎》創辦人之一有中共開國上將的蕭克,成員有許多是中共老幹部,雜誌近年專注在爬梳中共過去的歷史謎團、還原真相,「現在連還原歷史真相都不被允許」!

出版多部討論中國專制獨裁體制現狀、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體制的允晨文化發行人廖志峰表示,該雜誌停刊除了意味中國言論自由緊縮外,也意味著習近平政權藉由整肅鞏固領導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