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海外投資狂熱 專家認為可能是這兩大因素

中國投資者全球狂買,引發對中國前景不具信心或是中國領導人野心的批評。(圖為美國紐約華爾街,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中國投資者全球狂買,引發對中國前景不具信心或是中國領導人野心的批評。(圖為美國紐約華爾街,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2016/04/17 11: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年海外投資幾乎是屬於「狂熱」狀態,截至今年四月初的統計,海外投資已經達920億美元(約台幣2.9兆),跟去年一整年的1030億美元,更為激烈,而原因是什麼?據專家分析,可能反映出中國人對自己國家前景缺乏信心,其次是來自中國領導人的野心。

《紐約時報》中文網刊登一篇由路透熱點透視(Breakinviews)編輯Rob Cox所寫的文章,剖析中國海外投資狂熱。

報導指出,越來盛行的海外併購案,中國客是最大買家,且比例越來越重,但重點是,有大半以上都是名不經傳,當銀行、併購公司或是律師、會計師要查證這些公司時,經常要遭遇到很大的盲點及困難,而這些中國買家出價頗高,邏輯卻也常人搞不懂,形成併購案上的盲點。

例如,中國一家靠互動遊戲起家的「盛大」投資,最近出資3.4億美金收購美盛集團(Legg Mason),而這兩家公司業務幾乎是扯不上邊,且盛大買到的股權更是很少數,根本影響不了美盛,在正常的情況下,幾乎沒有人會這樣投資,但盛大就這樣投資了。而在樣的案例在中國買家中還算普遍;這種難以解讀的收購行為,似就反映出投資人對中國前景缺乏信心。

另外,有些海外投資案,表面上只是虛榮心作祟或或是盲目追求,但如系統性觀察,卻可以看到中國領導人的野心,如阿里巴巴收購香港《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或是中國化工集團以430億美元收購農業化學巨頭先正達(Syngenta)集團,該公司董事任建新的辦公桌上,無疑有部可以與北京高層通話的紅色電話。

據報導,中國收購先正達的最主要目標,就是確保將農業種子做為戰略物資的一項政策性投資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