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也算兩岸合作?外媒:華人集團詐騙兩岸以外國家

肯亞詐騙案引發效應,外媒觀察重點之一是,華人詐騙對象及機房設置都在台海兩岸之外。(圖為肯亞案中,無罪台灣人奮力抵禦肯亞警方的攻堅資料照,吳秉叡辦公室提供)

肯亞詐騙案引發效應,外媒觀察重點之一是,華人詐騙對象及機房設置都在台海兩岸之外。(圖為肯亞案中,無罪台灣人奮力抵禦肯亞警方的攻堅資料照,吳秉叡辦公室提供)

2016/04/17 08: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肯亞詐騙案引發台海兩岸敏感的主權神經爭議,而在這爭議之外,根據外媒觀察,這起詐騙案卻是華人集團向台灣、中國以外的發展中國進行詐騙的案例,顯示犯罪有「境外移轉」到其他國家,而這也是外媒關注的重點之一。

肯亞案在兩岸主權之爭外,《BBC》報導,這是華人詐騙集團在非洲被破獲的最大案例。分析詐騙案境外移轉的區域,共同的情況是,包括該些國家家政局及民生不穩定,犯罪率偏高,且地方偏遠,信息傳遞能力較弱,加大警方辦案難度,也加大犯罪集團前往的誘因。

報導指出,電信詐騙是從「金光黨」一路發展出來,在詐騙技術翻新之下,改變詐騙的對象,從最常見的「假綁票」、「假受傷」、「假退稅」、「假中獎」或是「假援交」等都有,而高峰期是2006年,據警方統計,當年度詐騙總額高達台幣186億(約合5.8億美金)。

當時的電話機房都設在中國,而台灣詐手法也「外銷」到中國,兩岸警方也展開大量的合作,中國沿海許多機房遭到取締;隨後,這些詐騙集團轉向台灣及中國之外的國家,包括前往泰國、印度尼西亞、菲律賓等地,最後又朝向非洲國家下手,設置機房跟集團。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