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敘利亞5年烽火不斷 美俄停火協議生效現曙光

敘利亞少女為了逃離戰爭,突破土耳其在邊境的藩籬。(歐新社)

敘利亞少女為了逃離戰爭,突破土耳其在邊境的藩籬。(歐新社)

2016/02/27 22:43

〔助理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敘利亞內戰烽火長達5年之久,美、俄先前達成書面協議,停止在敘利亞地區的「惡意行動」,但俄國當時自有盤算,為了扶植俄國在中東的最後一個附庸,把砲彈落在反抗軍頭上。今日(27日)美俄停戰協定生效,俄國宣布停止轟炸行動,聯合國稱這是敘國邁向和平的最佳希望。

美國以及俄國協議,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府需停止和反抗軍交戰,平民才能獲得救援。此外,阿薩德政府需重啟對話,才能終結這場造成超過25萬人死亡、1100萬人流離失所的戰爭,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同意接受美俄的停火協議。

反對派受西方國家以及阿拉伯支持,原本是扳倒阿薩德政府的唯一希望。但自從俄國投入敘國戰爭後情勢更加複雜,因為俄國最大的目的為打敗反抗軍、扶植阿薩德政權。這項停火協定被視為各國外交努力的巔峰。

停火協議漏洞多

《路透》指出幾項弱點。首先,敘利亞各參戰方並未直接簽署這項停火協定,不構成具約束力的停火協定;而且,這項協定不適用「伊斯蘭國」(ISIS)和「努斯拉陣線」(Al Nusra Front)的殲滅活動。

此外,俄國認為停火協定不適用於伊斯蘭武裝份子,但是在禮拜六當日不會執行任何空襲,確保不會「炸錯目標」。

一名敘利亞反對派指揮官表示,政府的確在某些地區停止砲擊,但是政府依然在其他地方以「受到侵犯」的名義持續轟炸,已破壞這項協定。

在敘國北部及西北作戰的佛桑哈克(Fursan al-Haq)反抗軍團團長布約許(Fares Buyush)表示,哈馬省的卡法塞達(Kafr Zita)和村莊摩克(Morek)依然遭到砲火侵襲。

聯合國駐敘利亞特使米斯杜拉(Staffan de Mistura)在日內瓦的記者會表示,這項停火協定是敘國人民脫離戰爭的最佳機會,「我們祈禱這項協定能有效運作。」米斯杜拉預計偶有破壞協定的情況發生,但也呼籲各方展現停火協議的約束力。

據《路透》報導,敘利亞向來戰亂最嚴重的西部和北部,目前「大致上平靜」。

敘利亞似乎「平靜」

一名反抗軍戰士表示,政府軍在敘利亞北境阿勒坡省(Aleppo province)依然有零星戰火,但是停火協定生效後,戰爭前線的確比較平靜。

該反抗軍戰士向路透表示,昨天此刻阿勒坡省還打得不可開交,但此時非常安靜。不過他也說,人民認為因為努斯拉陣線,使得停火協定難以這個地區生效,「早上還聽到直昇機飛過的聲音。」

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的主席拉曼(Rami Abdel Rahman)表示,停火協定生效之後,許多地方已經開始平靜下來,「這幾年來,首都大馬士革和周圍的鄉村地區頭一次平靜。」

拉曼也說「拉塔基亞也很平靜,敍利亞的俄國霍梅敏基地(Hmeimim air base)也沒有飛機在活動。」此言證實俄國的轟炸機沒有再起飛。

空襲之後,居民查看房屋受損程度。(路透)

空襲之後,居民查看房屋受損程度。(路透)

聯合國安理會表決通過美俄的停火協議, 要求敘利亞內戰各方遵守協議。(路透)

聯合國安理會表決通過美俄的停火協議, 要求敘利亞內戰各方遵守協議。(路透)

內憂外患的敘利亞,國土遭撕裂。紫藍色為反抗軍、橘黃色為伊斯蘭國、紅色為庫德族民族黨、綠色的區塊則為敘利亞政府軍。(圖擷自BBC)

內憂外患的敘利亞,國土遭撕裂。紫藍色為反抗軍、橘黃色為伊斯蘭國、紅色為庫德族民族黨、綠色的區塊則為敘利亞政府軍。(圖擷自BBC)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