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作家評帝吧出征 「當代阿Q們的網路狂歡」

中國網友號召攻擊台灣臉書粉絲團。(圖擷取自百度貼吧李毅吧)

中國網友號召攻擊台灣臉書粉絲團。(圖擷取自百度貼吧李毅吧)

2016/02/14 14: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網友上月底在論壇「百度貼吧」熱門板面「李毅吧」(暱稱「帝吧」)號召,進攻他們認為有台獨傾向的臉書粉絲團,於是,包括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自由時報等粉專,當時都被大批中國網友狂灌巨量無意義留言。對於這起事件,旅美中國作家陳破空撰寫〈帝吧出征,當代阿Q們的網路狂歡〉一文,嘲諷中國網友的行為。

陳破空這篇文章2日刊載於《自由亞洲電台》網站,他寫道,「帝吧出征,寸草不生」是中國網民翻牆攻擊台灣獨派媒體、政黨和政治人物臉書的口號。一個「帝」字,讓人聯想到帝國、天朝,然而,這批網軍既不是帝王,也不是朝中大員,只不過是紅色帝國下受奴役的臣民、受驅使的奴才、受蒙蔽的賤民。

帝吧出征的這批由五毛黨、毛左派、極端民族主義分子組成的網路雜牌軍,正適用時下中國網上的一句流行語,「你哪裡配姓趙?」此言出自魯迅經典名著《阿Q正傳》,在書中,阿Q被鄉里仕紳趙太爺喝問,「你怎麼會姓趙?你哪裡配姓趙!」而中國紅色網軍就是這樣子一群冒充「趙家人」的「精趙」(精神上的趙家人)。

陳破空指出,中國網軍用台灣民眾不稀罕的美食圖,以及無知可笑的打油詩洗板,也就像魯迅說的,阿Q「有農民式的質樸、愚蠢,但也很沾了些遊手之徒的狡猾。」而他們的自說自話、自我陶醉、自我安慰,更完全體現了典型的阿Q式「精神勝利法」。

陳破空還說,阿Q精神又豈止是出征的網軍如此,那個躲在背後的紅色政權更是如此,用一場網路出征,代替了軍隊出征,緊接在後的所謂「福建登島軍演」,又被人家揭穿是去年的畫面,證明北京「地動山搖」的恫嚇,只不過是耍嘴皮子的功夫。「帝吧出征」這齣世紀滑稽大戲,充滿了現實的強烈反諷、豐富的黑色幽默,正是當代阿Q們的網路狂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