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oogle開發人工智慧 擊敗中國圍棋棋王

Google研究團隊近日指出,他們開發的人工智慧程式「AlphaGo」已經成功擊敗了中國棋王樊麾,是人工智慧的一大突破。(圖擷取自DeepMind影片)

Google研究團隊近日指出,他們開發的人工智慧程式「AlphaGo」已經成功擊敗了中國棋王樊麾,是人工智慧的一大突破。(圖擷取自DeepMind影片)

2016/01/28 15: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於圍棋較西洋棋複雜,原本預計要再10年電腦才能追趕上人類職業棋士的實力。但Google研究團隊近日指出,他們開發的人工智慧程式「AlphaGo」已經成功擊敗了中國棋王樊麾,是人工智慧的一大突破。

Google旗下的研究團隊「DeepMind」開發出的人工智慧AlphaGo(Alpha碁),在去年10月的時候擊敗了歐洲三屆圍棋棋王樊麾,但這項成果直到本月27日才在英國「自然」(Nature)上發表論文公開。

DeepMind表示,AlphaGo與與樊麾對戰「5局全勝」,這是在圍棋領域中,電腦首度贏過人類職業棋士的紀錄。而在今年3月,AlphaGo將出戰世界冠軍得主、韓國圍棋高手李世乭,獲勝的一方將獲得100萬美金(3300萬台幣)。

由於在對戰的模式變化可能性來說,西洋棋的後手大約有10的120次方種,圍棋則有高達10的360次方以上。因此過去人工智慧的開發者認為,電腦要追趕上職業棋士的實力,至少要花上10年以上的時間。

AlphaGo除了以傳統的方法計算這些可能性,還使用了被稱為「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的技術讓電腦能夠「自我學習的最新技術」,根據黑白子位置的資訊評估戰況,對於下一手的2種選擇,分別以人工智慧加以綜合計算後,找出更佳的下一步。

DeepMind表示,這種「深度學習」的人工智慧技術希望有朝一日有助電腦解決現實問題,例如應用在氣象災害預社、醫療診斷和科學研究發展。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