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一統帝國? 港前特首:反對中共者不能當特首

香港前特首董建華強調,正式的候選人必須不能反對共產黨。(圖片擷取自網路)

香港前特首董建華強調,正式的候選人必須不能反對共產黨。(圖片擷取自網路)

2015/05/07 08: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4年9月,港民為了爭取「真普選」,香港爆發史上最大規模的公民抗議「佔領行動」(又稱佔中、雨傘革命)。如今港府雖公布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但反對派指出,該方案仍受中央政府框架的鉗制。對此,香港前行政長官(特首)董建華批評反對派在誤導香港市民,但他持續強調,正式的候選人必須不能反對共產黨。

1997年後,香港所產生的四屆香港行政長官均是由選舉委員會選出,而選舉委員會成員中大多數是政治觀點親共的人士,中共藉此保證了特定人士必然當選成為行政長官,廣大香港居民則無資格參與選舉,此一思想箝制與選舉不公的狀態引發香港史上最大規模的公民抗議「佔領行動」。

香港《文匯報》報導,如今港府公布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更撰文指,現在的政改方案是香港史上最民主的制度。反對派不買帳,其中分歧點在於中央政府定下框架,參選人要先通過1200名「有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通過才能成為候選人,反對派認為這是中央政府排除異見者的選舉方法。

《文匯報》指出,董建華批評反對派是誤導市民。董指出,新方案今後有進步與改變的空間,並非如反對派所言無法改變,但他又說,現時接近政改的表決階段,提意見的時間已經過去。

此外,董建華認為普選方案門檻相當低,任何人甚至是反對派都有機會成為正式的行政長官候選人。董指出,評價參選人是否合適成為行政長官時,所考量的是個人的能力、理念、思想、才幹以及在社會中的聲望,但不能反對共產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