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融冰危機!南極冰棚200年後將只剩一半

南極站在浮冰上的企鵝。(法新社)

南極站在浮冰上的企鵝。(法新社)

2015/03/28 15: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最新研究指出,保護南極冰床的冰棚在這18年間減少了2成之多,若狀況持續,200年後南極的冰只會剩下現在的一半。

根據《法新社》報導,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在26日發表研究,以歐洲太空總署(ESA)人工衛星從1994年統計至2012年的數據,分析出氣候變遷對南極冰床所造成的影響。

南極冰棚的厚度平均為400至500公尺,若冰棚變得太薄,冰床就會開始滑入海水並融解,加速海平面上升。根據專家表示,南極的冰在1994年至2003年間並沒有太明顯的變化,但其後冰融解的速度開始急遽加快。假使融冰速度沒有減緩,200年後南極的冰只會剩下現在的一半。

科學家預測,若南極洲西部所有的冰原融冰無法停止,200年內海平面將上升3.1公尺,全球人口密集的沿海地區將會受到威脅。

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的極地觀察和模型中心(Centere for Polar Observation and Modelling)所長謝潑德(Andrew Shepherd)對融冰表示,「如果速度一直都這麼快的話,冰棚會繼續變薄,沒辦法撐太久。這樣的狀況令人十分憂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