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封鎖國外再打國內 中國約談網易要求「改正」

中國當局以傳播謠言等問題為由,約談入口網站「網易」負責人,要求依法改正網站內容。(圖擷取自網易網站)

中國當局以傳播謠言等問題為由,約談入口網站「網易」負責人,要求依法改正網站內容。(圖擷取自網易網站)

2015/02/03 22: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封鎖許多社群網站跟通訊軟體,甚至連翻牆用的「網路代理服務」(VPN)也嚴加打擊,「網路不自由度」名列第三。近來傳出中國也要掃蕩國內網站,以傳播謠言等問題為由,約談網易負責人。

《環球時報》報導,在美國紐約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入口網站「網易」,被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指出2014年的檢查中有問題。當局表示,「網易存在嚴重導向問題,並存在違法轉載新聞信息、傳播淫穢色情信息、傳播謠言等問題。」他們因此約談了負責人,要求網易依法改正,如果繼續違法會停止他們的服務。

BBC中文網報導,網易的新聞風氣較為自由,新聞評論被審查的情況也比較少,亦不乏與政府相左的報導和言論存在。不過這些與政府不同的聲音,最後就會被改標題,進而屏蔽內容。網易一個新聞專欄曾寫的〈香港人不靠內地「恩賜」過活〉便是一例。

中國過去也曾指控其他入口網站,比如「新浪」和「百度」等,多以傳播淫穢色情訊息為由,進行罰款並勒令清除檔案。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有關業務局負責人強調,從事網路服務應該傳播正能量,確實負起網路媒體的社會責任。

中國網友對於網易負責人被政府約談持兩極看法,一方認為只有網易比較自由,能夠正常地評論,對中國政府的動作表示擔憂,質疑政府是否又要「蒙眼睛」;另一方則有偏激者指網易從上到下的員工都應該被抓,或是批評網站充斥「黃色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