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重話誓言報復 日自衛隊高層有感「代誌大條」

殺人質影片流出後,安倍曾第一時間公開向全球和恐怖分子放話「絕不饒恕恐怖分子。」(法新社)

殺人質影片流出後,安倍曾第一時間公開向全球和恐怖分子放話「絕不饒恕恐怖分子。」(法新社)

2015/02/03 08: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斬殺日本人質後藤健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誓言「要讓恐怖分子付出代價」,此話一出舉國震驚,因為報復之語在西方領袖間很常見,但對於向來和平溫吞的日本來說卻極不尋常,連日本自衛隊高層也坦言吃驚。

殺人質影片流出後,安倍曾第一時間公開向全球和恐怖分子放話,「對這種殘暴、卑劣至極的恐怖主義行徑,感到強烈憤怒。絕不饒恕恐怖分子,我們將和國際社會合作,讓他們償還自己的罪行。」

《紐約時報》分析,這種報復誓言,在西方領導者面對極端暴力情形時可說很常見,但對日本來說,卻是「前所未聞」,這次是頭一遭。甚至連日本自衛隊高層都很吃驚,意識到這次危機可能是日本脫離和平憲法精神的分水嶺。

「過去日本從未出現過這種西方式的表達方式。」曾任日本防衛省政務次官的長島昭久在推特上寫道,「過難道他(安倍)想要賦予日本言出必行的能力?」

歷時12天的人質危機悲劇收場,不像歐美,和平繁榮的日本一向對恐怖攻擊免疫,而現在,對日本來說世界突然變得危險。有人形容日本舉國上下的震驚程度不亞於美國的「911」,或是法國「查理週刊」上月遭攻擊事件。

「這就是日本的911。」安倍的外交顧問、前高階外交官宮家邦彥說,「現在輪到日本該停止做白日夢了!過去我們以為善意或高貴情操就足以避開世間的危險,美國人面對嚴酷的現實,法國人也是,現在輪到我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