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朗挑戰傳統尋愛 全國離婚率超過2成

伊朗離婚率快速攀升,顯示伊朗傳統價值觀正面臨改變。(法新社)

伊朗離婚率快速攀升,顯示伊朗傳統價值觀正面臨改變。(法新社)

2014/08/26 14: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亞洲經濟強國伊朗在現代社會影響下,傳統價值觀正面臨挑戰,2013年,全國平均離婚率達到史上最高峰,比例高達21%,在首都德黑蘭,比例更達到30%,原因為年輕人追求真愛的意識抬頭,不少人縱然接受父母安排的婚姻,仍在不久後就選擇離婚。

法新報報導,伊朗為篤信伊斯蘭教什葉派的宗教國家,在接觸西方文化後,去年全年平均,家庭富裕的都市精英的離婚率高達40%以上,全國平均則為21%,官方統計的離婚理由,主要以夫妻間缺乏感情、家庭干擾、家暴和吸毒為大宗。

另一方面,伊朗年輕人開始視傳統文化為一種沉重負擔,令人難以置信的是,給人保守印象的伊朗,在今年6月份的議會研究報告中,竟有高達80%以上的女高中生和男友有過性接觸,被視為不容置疑的青春叛逆標誌。

調查發現,讓伊朗年輕人產生重大變化的關鍵因素,就是網路,臉書(Facebook),男性開始會在雙方有婚約之前,就深情撫摸對方的手,這樣的深情接觸,原本是受到禁止的。

然而,伊朗人多數無法跟上年輕人的改變,且婚禮在伊朗是相當奢侈的行為,年輕人普遍無力負擔龐大聘金或嫁妝,導致不一定能與心目中的真愛結婚,而順應父母安排結婚的結果,就是離婚率攀升。

目前,伊朗國會的研究人員,正在考慮將伊朗的婚禮形式簡單化,讓年輕人更容易結婚,即使這種「寒酸」做法現在仍很難獲得認同,但伊朗社會的改變,傳統價值觀的崩解,已無法避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