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瀛臺先賢書畫展 挑戰最古打卡

2016/01/12 06:00

楊草仙參觀延平郡王祠梅樹後的作品。(記者劉婉君翻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臉書盛行,許多民眾常喜歡在旅遊景點打卡,目前正於台南市鄭成功文物館展出的「墨潮─瀛臺先賢書畫展」中,有一件楊草仙於1920年創作的書畫作品「英雄花骨格,不為一人開」,是他在看到延平郡王祠的梅樹後,有感而發的作品,有民眾說,「這應該是延平郡王祠最早的打卡吧?」

書畫家楊草仙擅長行草,因看到相傳是鄭成功所栽種的3百年梅樹堅毅不屈,創作該件作品,作品上有「三百載梅樹鄭成功手栽」等字句,作品為財團法人大牛兒童城文化推廣基金會典藏,目前在鄭成功文物館2樓「旅台及本土書畫」展區中展出,有民眾形容是「延平郡王祠最早的書畫打卡作品」。

在延平郡王祠正殿後方有一塊石碑,為書法家朱玖瑩撰寫古梅的故事,一旁有3株梅樹,據現場維護人員表示,是後來原地補植的。

「墨潮─瀛臺先賢書畫展」展出明鄭至日治時期近70位書畫家、共164件作品,展期至2月21日止,展場有8大分區,每幅作品背後都各有故事,其中,清代書畫家林朝英與台南有深厚連結,足跡遍府城,開元寺、東區彌陀寺、北區開基天后宮都看得到他的作品,邀請民眾隨著他的墨跡,來一場知性的「府城墨潮之旅」。

林朝英曾被日本漢學家尾崎秀真譽為「清代台灣唯一書畫家」,今年也是林朝英逝世200年,此次展出的林朝英墓誌銘、「一峯亭行畧刻版」,都能看到其相關事蹟的第一手資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