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Let’s talk〉驚覺老媽被洗腦 對同志產生偏見

2015/06/10 06:00

文/KD

Q:

爸媽離婚之後,有一陣子媽媽心情不是很好,我是獨生女,又長期在對岸工作無法陪伴她,她朋友為了讓她振作起來,就帶她去參加心靈成長課程跟宗教聚會。一開始我很贊成,讓她有事情可以忙、心靈有個依靠,對我來說輕鬆很多。但這次我趁假期回家,發現媽媽出乎意料地熱衷她的宗教團體,講話內容三句不離他們的禪師,說的那一套也統統都是複製禪師心語,其中最讓我感冒的,是那位禪師似乎對同志有很偏頗的解釋,類似「上輩子作惡輪迴才會這輩子喜歡同性」,讓我聽了不是很舒服。我現在單身,也從沒直接跟家人出櫃,但高中時裝扮蠻男性化的,也常把當時的女友帶回家跟家人一起吃飯聚會,我媽生性敏感不會不知道,在我面前說這些不知道是狀況外還是針對我的話,我聽了很不舒服,不自覺地就不是很想跟她說話,她又因為我不理她而覺得傷心,我有辦法改變這個狀況嗎?(蜻蜓兒)

A:

心靈失去依靠的時候,總會不顧一切地抓住離自己最近的浮木,離婚加上空巢期,妳媽心中孤單,只要有人或事情能夠讓她專注,她當然不顧一切就全盤相信了。就像妳說的,有心靈寄託本身並不是壞事,只是禪師的想法可能不是很恰當,又先入為主影響她的觀念,無論對於同性戀認知錯誤的觀念是不是讓妳不滿,妳更應該警覺這可能只是妳媽被洗腦的冰山一角。禪師和他的快樂夥伴其實正在一點一滴地把妳媽的心靈往妳不希望的方向帶去,加上妳躲避著不想理會她,心靈空虛之下只會更把她的重心都往那裡推,很有可能會造成妳無法想像的不良後果。

追根究柢,妳媽就是要人陪,能陪她的除了可信任的親戚朋友之外,最重要的就只有妳了。當然,打拚事業是必要的事,可是套句老話,「時間跟乳溝一樣,擠一下就有了」,縱使再忙,妳也會抽時間和朋友見面,對媽媽更該如此。就算妳不在家,也可以用LINE或臉書多跟她講點話關心她的生活,;有休假時間時,也別吝於陪伴她(你不救她誰能救她),或是帶她去旅遊、幫她報名她會有興趣的長青課程,避免讓她過度投入單一活動。

如果可以的話,最好能不著痕跡地求助媽媽輩的親戚分擔陪伴的工作,分散她的時間和重心,一定會有幫助,唯一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在成功讓她疏遠那個宗教團體之前就露底牌,讓媽媽知道妳不喜歡她的「教友」,這樣會增加讓媽媽回歸正軌的難度。不談論會引起爭執的,只做妳該做的事就好了。(寫信給KD:talkpotato@g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