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謝旺自《紙雕實驗計畫》

2015/01/07 06:00

除了不同材質的紙,謝旺自也嘗試用吸音毯雕刻,圖中作品「蝴蝶」高180公分,雕工精細。(謝旺自/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喜氣洋洋的「福氣到」,穿著傳統服飾的神祇手牽造型誇張的胖女生,旁邊是結合蓮花和美人魚形象的「蓮蓮有魚」和結合蓮花和魷魚形象的「蓮蓮魷魚」,最單純不過的媒材「紙」,起源可追溯到西元6世紀的民間藝術「剪紙」,再加上不時流露的X世代幽默,謝旺自《紙雕實驗計畫》從此展開。

高中念視覺傳達設計,大學念造形藝術,畢業於台南大學美術研究所,謝旺自說,他是在畢業後「看到剪紙覺得很有趣」,於是從傳統剪紙入門,逐漸投入,「剪紙」漸漸成為加入更多技法的「紙雕」,「紙」慢慢衍化出金屬紙、描圖紙等不同材質,甚至出現用吸音毯雕成,高180公分的作品。

這還不夠,謝旺自繼續加入燈光變化,於是「時光系列」中自然光下澄黃的木瓜被T5燈光一照,澄黃果實裡出現吮指坐臥的稚童,他稱為「實驗」的嘗試,發展成一件件迷人的作品。

《紙雕實驗計畫》共展出四系列30餘件作品,時光系列呈現紙雕在光影改變時的變化,複合媒材系列結合各種紙張和素材,節慶ㄎㄎ系列看似簡單卻趣味橫生,奇幻系列用吸音毯雕成,是大件作品,雕工精細的蝴蝶翅膀上浮現人臉,有180公分高。

謝旺自個展《紙雕實驗計畫》即日起至3月8日在台南香雨書院展出,2月15日有紙雕夜燈製作教學活動,詳洽(06)794-4823。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