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自己的書店自己救 獨立書店組織合作社

2014/12/30 06:00

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建議政府應盡速通過圖書統一定價制。(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今年5月底文化部舉行「獨立書店的理想與實踐」座談會,獨立書店業者喊出「自己的書店自己救」,現更採具體行動,成立「有限責任台灣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讓過去因規模小、常被經銷商拒絕進貨的書店,試圖透過該平台進書,克服常遇到進書不易問題。該社昨日於台北舉行首屆大會,對於獨立書店遭網路通路折扣夾殺現象,前國策顧問、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於會上直陳,政府應盡速通過圖書統一定價制,「獨立書店才能更蓬勃發展」。

「台灣獨立書店沒有政府保護,完全在叢林法則下還能殺出重圍,可說是奇蹟」,郝明義認為在書愈來愈不好賣的時代,獨立書店仍能產生如此美好的變化,是因為「已經結合價值觀、生活風格,還有當地特色」。他在會中也表示,美國消費習慣有個最新趨勢,「網上看,下網買」,也就是消費者在線上觀看商品介紹後,再轉往實體通路購買商品,買書自然也不例外,但國內購書消費常是「下網看,上網買」地反其道而行,郝明義認為,癥結就在於國內圖書並非統一定價制,售價與供貨折扣皆由廠商自定,也造成獨立書店因市場緣故,所談到的折扣比不上網路通路或大型連鎖商,在同樣商品不同定價下,消費者往往選擇較便宜的網路通路,但真的較便宜嗎?郝明義認為折扣僅是「價格泡沫化膨脹的方式,並非真折扣。」

樂見獨立書店成立合作社做為經銷平台的郝明義,認為發展獨立書店最重要的兩步,除政府盡速執行圖書統一定價外,另外就是合作社未來要好好思索進書、配送等相關規劃,若能將這兩步驟做好,「台灣獨立書店要成為世界性的典範指日可待」。水木書苑負責人、籌備主委蘇至弘身穿「自己的書店自己救」上衣,強調希望透過合作社平台,「倒掉的書店一間間開回來,讓各個鄉鎮都有獨立書店」,而且不只要開回來,「還要能開得下去」。

過去獨立書店為改善進書困難,2009年時曾試圖籌組「書店聯盟」,但因成員太少、資金不足,兩年後停止活動,後又於2013年再度合組「獨立書店文化協會」,但協會著重文化推廣,為解決進書困難問題,獨立書店終於在昨天成立合作社,只要具有共同理念者都可入社。該社主席、淡水有河booK負責人詹正德表示,獨立書店成立該社並非是要搶食書市大餅,「只是要把這塊餅的屑屑蒐集起來」,讓平台化身成各地獨立書店可靠的經銷管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