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開幕2特展 再現歷史場景探討台灣現代性

2020/07/07 05:30

「台灣鐵道旅館」特展將當時西洋式擺設於展廳內重現,一窺百年前人們嘗試轉變現代生活的樣態。(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配合鐵道部園區開幕,台博館特別推出「異論現代:1935台灣博覽會」及「台灣鐵道旅館」二檔特展,帶領觀眾了解「始政40週年紀念台灣博覽會」,當時人們如何回應現代體制;並體驗1908年因應縱貫線鐵路開通而建造的台灣第一座西式旅館「台灣鐵道旅館」,認識台灣現代性發展的軌跡。

「始政40週年紀念台灣博覽會」為日本殖民政府做為治理台灣成果的一次對內與對外總檢視,當時參與者不乏有名人士,包含台灣士紳林獻堂、前清秀才陳斗文、作家賴和、原住民樂信.瓦旦以及國際考察團等,透過這些參與者的日記、小說、詩作、遊記、考察報告,得以窺知當時人們如何看待由殖民者構築的形象。

「台灣鐵道旅館」為1908年日治時期的一座洋式旅館,擁有全台首座電梯,地點約在現今的新光摩天大樓,建物在二次大戰台北大空襲中遭美軍炸毀,展覽特地重現內部擺設,讓觀者感受當時台灣人能夠接觸的西洋生活方式。林一宏指出,做為第一個公營西式旅館,提供的西餐、音樂,甚至酒吧、理髮室內部裝潢等,這對台北人生活的現代性有相當大的影響。

林一宏表示,台灣的道路、城市空間、火車、汽車等在日治時期有顯著的進步,不過制度、思想的變化,也是博物館必須討論的議題,兩個特展都是在探討現代性,而鐵道部園區正是非常適合討論現代性的場域,同時也讓大眾在觀賞時,對於發生過的人事物產生反思或回饋。

鐵道部園區全票100元、半票50元,1張票即可看所有展覽及園區內建物,開放時間於週二至週日上午9點30分至下午5點止。相關資訊可至台博館官網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