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見證台灣近代史起點 國家鐵道部園區今開張

2020/07/07 05:30

國立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見證百年來鐵路發展及工業現代化過程。(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陳昱勳/專題報導

鐵道部廳舍內部2樓,室內多處天花板及牆面以灰泥雕塑裝飾,並採用台灣少見的橢圓形天花板。(文化部/提供)

位於台北市北門外的「國立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今(7)日正式對外開放參觀,總統蔡英文、文化部長李永得、交通部長林佳龍昨日共同出席開幕儀式,蔡英文表示,鐵道部為台灣近代歷史的起點之一,經過修復,保存了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很值得國人多安排幾趟知性之旅。

蔡英文表示,鐵道部為台灣近代歷史的起點之一,從1884年的台北機器局開始即為台灣工業鐵道發源地,歷經政權更迭,也成為全台鐵路系統,運作管理中樞,見證百年來的台灣發展。

「鐵道部園區」的沿革,約從1919年起歷經日本時代鐵道部、戰後台鐵總局本部,做為台灣鐵路營運總部達70年,見證台灣交通、經貿與文化的重要發展歷史與現代化過程。1945年國民政府接收台灣,鐵道部先改制為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交通處鐵路管理委員會、後改制為台灣鐵路管理局,落成以來一直都是台灣鐵路的行政中心,直到1990年第五代台北車站完工之後,台鐵局本部的辦公廳舍才從這棟建築搬遷到台北車站5樓現址。

而鐵道部原有將近40棟建物,歷經2005年興建捷運及2013年古蹟修復拆除不保存部分,2014年台博館啟動國定古蹟「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修復再利用工程,於今年完成。台博館展示企畫組助理研究員林一宏表示,鐵道部園區調查研究最早可追溯至1993年,由中原建築系副教授黃俊銘進行調查,2007年規畫設計,2014年1月開始施工修復,到今日看到鐵道園區正式開張營運,讓人非常欣慰。

經過修復再利用而正式開放的「國立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內部包括1918年興建的鐵道部廳舍、八角樓、電源室、食堂、工務室、戰時指揮中心等6座國定古蹟,以及台北工場、清代機器局遺跡等2座市定古蹟。

文化部長李永得指出,鐵道部裡面規畫的不但是對台灣鐵路發展的歷史,包含從清領、日治到民國時期,都有不同的展示,鐵道也是台灣人共同的記憶,除了是教育場所,也是休閒、帶小朋友來的一個場所,歡迎所有的朋友在假日的時候帶小朋友到訪,體驗台灣鐵道文化。

交通部長林佳龍則表示,「鐵道是現代化指標,也是串聯台灣意識的基礎建設。」2022年已訂為鐵道觀光旅遊年,除了大台北地區,目前可看到有「三代同堂」之稱的台中車站、苗栗鐵道火車頭博物館、彰化扇形車庫、嘉義森林火車鐵道園區、高雄棧二庫、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以及去年經過立法院支持成立的鐵道驗證中心,將會形成一個非常大的聚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