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英國安妮復興樣式 致敬鐵路技術發源地

2020/07/07 05:30

國立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今日正式開館,總統蔡英文(右3)、文化部長李永得(右2)、交通部長林佳龍(左2)、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局長張政源(左1)、國立台灣博物館館長洪世佑(右1)昨日出席開幕。(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鐵道部園區中最大間也最引人注目的「鐵道部廳舍」,也是通往園區的主要出入口,林一宏表示,廳舍由來自日本大阪的建築師森山松之助所設計,他也曾參與台灣總督府(總統府)、台南州廳(現台灣文學館)、台北州廳(現監察院)設計。

林一宏指出,鐵道部廳舍為「半木構造建築」,1樓用紅磚頭,2樓以上的牆面、屋頂則採用木頭,也因修復困難,第一期過半經費均使用在鐵道部廳舍,此樣式為普遍分布在西歐的傳統建築構造,而外觀則仿安妮女王復興式(Queen Anne Revival)。

林一宏認為,在1920年代,這種外觀風格在台灣總督府下面的一級單位相當特別,原因「安妮女王復興式」是英國19世紀後期流行的建築樣式,代表了中產階級,同時帶有輕鬆且休閒的態度,但「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應是非常嚴肅且雄偉的機關,推測「鐵道運輸」與觀光、旅行有關,刻意為建築帶點輕鬆之意,也可能是建築師要向鐵路技術的發源地英國致敬。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