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楊冬暉/一夜

2016/09/19 06:00

圖◎幾米

◎楊冬暉 圖◎幾米

他偷偷把櫥櫃裡的那瓶杏花村拿出來,做賊似地看著窗外的動靜。海倫嫌棄他,來這麼久了還喝白酒,聚會的時候不上檔次。海倫買的酒,可以有冗長的介紹。從來歷到舌尖的觸感,是不必喝就可以讚歎說好的。他把酒倒在海倫買的高腳杯裡,怎麼當時娶了這樣一個人?幾口下去他心口燒得難受起來,像是火苗不時從胃裡往上舐。老了,他扶著心口。年輕的時候喝酒,醉了眼前是花花世界。現在醉了他看到一個黑色房間,陷落在冬令時漫長的夜裡。

叮鈴鈴,電話鈴聲在空曠的房間裡來回亂竄,蚊蟻似地往他耳朵裡鑽。他迅速把酒和酒杯收起來,用水漱了口,嚼了一塊口香糖。海倫的電話,說去艾米麗家打牌,今晚不回來。他有點失落,儘管海倫已經很久沒和他交流過了。他們的對話都是為了滿足基本的生活需要。早安,吃飯,洗碗,晚安,兩個生鏽的齒輪卡卡轉著。他現在就連這樣的對話都異常珍惜起來,至少海倫還肯跟他說句話。窗外是灰褐色的枝椏胡亂封著墨藍的夜,雲如山重,他像是住在精神病院裡的正常人,時時強迫自己清醒著,別一不小心發了瘋。

還沒結婚的時候可不是這樣,海倫有事沒事也要來兩趟。那一陣子研究生移民被封鎖了,他這樣有身分的人突然吃香起來。七年了,在異國到處漂泊,什麼都沒混出來,就是有個身分。別說戀愛,就連異性朋友都少。他早就死心了,過著出家人一樣的清心寡欲的生活。海倫穿了一件拉夫.勞倫的紅色齊地長裙,頭髮鬆鬆地垂下來,從屋子的這頭遊到那頭。狐狸精,《聊齋》裡的狐狸精進了寺院。她柔柔地倒在他的膝蓋上,讓他用手梳著她的長髮,輕輕地說,泰德,你真好,要是一直這樣就好了。還不是為了他的身分,他想,不過管不了這麼多了,單身七年,就算是狐狸精他也願意娶。他捧著她的臉,粗暴地吻上去。他不是在吻她,是在舔舐自己七年的傷口。

後來他們結了婚,朋友都知道是怎麼回事。那段時間結婚的都是這麼回事。

海倫拿到身分之後找到了正式工作,他還在洗車場當勞工。有段時間海倫鬧離婚,他不知道怎麼辦,天天去教堂禱告。後來無疾而終,他高興流淚想要加入基督教。朋友告訴他外遇的男的不願意為她離開正室。之後就沒有過,他們居然這樣相安無事地住下來,十年。

既然她不回家,整個夜晚都是他的。他有些莫名地興奮,醉了就容易忘掉時間和空間,彷彿海倫還是喜歡他的。他把電話拿起來,撥通了艾米麗家,是艾米麗接的電話。可以聽得見男男女女的調笑聲,儘管他從來沒去打過牌,他可以想像出那場景。艾米麗問他是不是找海倫,他有些期艾。他甚至想和艾米麗說兩句話。艾米麗聽他半天不答,沒好氣地叫海倫來聽。他從醉裡醒過來一點,知道海倫只會說她今晚不回家。

他掛了電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