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TIVAC攝影獎 王鼎元攝出動物平權

2016/08/29 06:00

王鼎元「台北愛丁堡動物園計畫」,乍看像普通的動物園,仔細看裡面圈養的動物卻是玩具模型。(TAC/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今年「TIVAC攝影獎」首獎作品:自由攝影師王鼎元的「台北愛丁堡動物園計畫」,以真實與虛幻交錯的敘事手法,精確地反映出藝術圈對動物平權議題的關注。

王鼎元在「台北愛丁堡動物園計畫」創作理念中提及,他在閱讀動物平權文件時讀到一篇關於英國愛丁堡動物園的故事,愛丁堡動物園大象區沒有大象,只有一座大象雕像,大象旁邊有一個告示牌,寫著:「在這個動物園裡,除了這一頭以外,你看不到任何大象。」並以小字說明:「大象是智慧很高的社群動物。在野外,母象跟下一代緊密生活在一起,小公象在成熟期會離開母群,成年公象會在母象發情時,和象群結伴為伍。愛丁堡動物園根本不可能提供上述那樣的環境條件,因此我們決定不圈養大象。」

王鼎元由此提出疑問:如果動物園的動物漸漸替換成雕像,動物園會是什麼樣子?並以這個概念創作出「台北愛丁堡動物園計畫」,該系列作品乍看像一般動物園,仔細看,會發現相片中的貓熊、獅子、馬或北極熊等動物,都是玩具模型。

包括「台北愛丁堡動物園計畫」等TIVAC攝影獎得獎作品,將於10月28至31日於華山文創園區「2016台北藝術攝影博覽會」展出,詳見http://www.tac-art.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