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西鎮堂》猴爺發威 鎮妖魔

南投縣埔里鎮鐵山里西
鎮堂,是供奉齊天大聖
的廟宇。
(記者佟振國攝)

南投縣埔里鎮鐵山里西 鎮堂,是供奉齊天大聖 的廟宇。 (記者佟振國攝)

2016/02/09 06:0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鎮鐵山里的西鎮堂主祀西遊記中的齊天大聖孫悟空,是南投縣唯一供奉齊天大聖的道教廟宇,也是埔里地區特色廟宇。

相傳一百多年前,住在埔里鎮愛蘭台地的劉姓民眾,由彰化鹿港肩擔雜物沿路叫賣,回埔里途中,在路邊石頭上發現一尊齊天大聖像,不捨神像風吹日曬雨淋,於是帶回埔里家中供奉,而劉家的生意也日漸興旺,大聖進而成為地方的守護神,每年農曆七月二十五日齊天大聖誕辰,各地信徒會到西鎮堂為齊天大聖祝壽,也是一年最熱鬧的時候。

社區耆老表示,日治時期日本人箝制台灣人民信仰,居民得將齊天大聖像藏在衣櫃、米倉中,這段期間所雕刻製作的齊天大聖像都非常迷你,最小的不到三十公分,直到台灣光復,信徒才籌資建廟,以大聖完成西天取經,鎮妖伏魔,取名為「西鎮堂」。

西鎮堂除了主祀齊天大聖,還配祀唐三藏、豬八戒、沙悟淨,連唐三藏的白馬座騎也共享香火。

為使宗教文化與觀光產業結合,愛蘭台地上的愛蘭、梅村、鐵山三個社區,曾共同舉辦活動,遊行踩街祈福就扮成「西遊記」書中的角色,也成為埔里社區營造的一項特色。

西鎮堂除了供奉齊天大聖,還有唐三藏、豬八戒、沙悟淨。
(記者佟振國攝)

西鎮堂除了供奉齊天大聖,還有唐三藏、豬八戒、沙悟淨。 (記者佟振國攝)

日治時期因箝制宗教信
仰,信徒雕製的齊天大
聖像十分迷你,便於收
藏,以免被發現。
(記者佟振國攝)

日治時期因箝制宗教信 仰,信徒雕製的齊天大 聖像十分迷你,便於收 藏,以免被發現。 (記者佟振國攝)

鎮西鎮堂供奉的齊天大聖像右手持金箍棒,左手捧著蟠桃。(記者佟振國攝)

鎮西鎮堂供奉的齊天大聖像右手持金箍棒,左手捧著蟠桃。(記者佟振國攝)

西鎮堂供奉的齊天大聖像各有不同,也有右手持金箍棒,左手捧葫蘆。(記者佟振國攝)

西鎮堂供奉的齊天大聖像各有不同,也有右手持金箍棒,左手捧葫蘆。(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