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防員殺眼鏡蛇進補 不會用呼吸罩

賴姓消防員在消防車上宰殺眼鏡蛇。(記者朱則瑋翻攝)

賴姓消防員在消防車上宰殺眼鏡蛇。(記者朱則瑋翻攝)

2015/03/23 06:00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曾榮獲消防楷模的宜蘭縣消防局賴姓消防員,消防員資歷超過16年,卻被爆料救護不專業,連呼吸罩(喉罩)都插反,工作愛做不做,甚至把保育類眼鏡蛇掛在隊內的消防車上,去皮宰殺後進補。

宜蘭縣消防局表示,已派人重新檢驗賴的救護技能,並嚴查是否有宰殺保育類動物,如屬實將嚴辦;賴男昨請假不在隊上,對於爆料者的批評,他透過消防局說「不回應」。

賴姓消防員今年45歲,在同事眼中個性沉默,今年元月獲選分隊的消防楷模接受表揚。爆料內容指出,賴員跟隨救護車去救護沒有呼吸心跳的病人,急需使用AED(心臟電擊去顫器)、LMA(喉罩),同仁請賴幫忙拿,沒想到他「蛤?」一聲,竟不知放在哪兒,幫病人戴上喉罩時還插反,氣管口應朝上,而非朝下,弄錯會造成氧氣無法供給患者,因此耽誤4至5分鐘的黃金救援時間,網友看了怒罵「誇張」、「米蟲!」

爆料者還說,賴工作懶散,專業不足就算了,還在隊上倚老賣老,欺負新人,甚至把捉來的眼鏡蛇綁在消防車後方桿子上,用剪刀去皮宰殺,煮成蛇湯、吃蛇肉進補。「一顆老鼠屎,打壞所有消防隊清譽!」爆料者說,絕大多數消防同仁都很用心,只有賴1人偷懶,他看不過去,決定爆料,希望剷除不適任者。

宜蘭縣消防局表示,消防人員幾乎都有EMT2中級救護員證照,每年都要複試,測試內容包含消防車器材放置、喉罩使用方式,賴都有通過複試。

消防局說,消防員若捕獲眼鏡蛇、穿山甲等保育類動物,須列冊交給縣府農業處處理,經調查,當時賴員宰殺的蛇類沒有列冊登記,農委會已受理調查,如真有缺失,絕不護短,另也派教官對賴的救護專業重新檢測。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表示,眼鏡蛇屬保育類動物,若擅自宰殺,可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41條,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得易科20萬元至1百萬元罰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