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不消! 桃園不再救貓狗

2015/01/24 06:00

將以救災、救護為主

〔記者邱奕統、鄭淑婷/桃園報導〕新屋火警慘劇,呼籲「消防員回歸專業」的聲浪不斷,桃園市長鄭文燦宣布,即日起桃園市消防員以救災、救護為主,至於非法定職掌的為民服務,例如救援流浪貓狗,除非危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否則不再執行。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統計,從2013年到新屋保齡球館火警,消防員因公殉職者,全國多達17人,這還不包括義消;促進會指出,各消防分隊裝備、人力不足,還要救貓、救狗,根本沒時間補強專業訓練,造成高風險。

鄭文燦:回歸消防專業

鄭文燦表示,消防員須回歸專業,救災、救護才是本業,非法定職掌工作,例如抓貓、抓狗等動物救援,桃園市的消防員即日起不須執行,應把這些時間用在專業訓練。

桃園市消防局長胡英達表示,救貓、救狗、捕蜂、抓蛇等為民服務,除非對民眾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危害,否則不屬於消防救災業務,民眾在戶外發現任何動物、昆蟲,例如貓、狗、穿山甲、蛇、蜜蜂等,只要沒有攻擊人,消防局都不再受理,以往曾發生猴子在電線桿或大街竄逃,只要沒有人遭攻擊受傷,也不受理,但若動物侵入住家且具危險性,仍會受理。

桃園市基層消防員都表贊同,但仍指出,除了救護、救災,還要預防、搶救評比,基層消防人力都卡在行政業務上。

基層隊員也質疑,貓狗遭遇「生命安危」時,真能不去救嗎?飼主會不會投訴服務態度不佳?動保團體會不會批評「草菅貓命、狗命」?到時又是基層隊員倒楣。

基層消防員抱怨,常有民眾忘帶鑰匙,要求破門;消防員還要開水車清洗被油漬污染的馬路、到府安裝住宅警報器等;消防員的業務若不能單純化,一切都是空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