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瑜伽師遭割五官 醫:沒見過這麼慘的

國內外情傷毀容毀命根案例

國內外情傷毀容毀命根案例

2014/10/30 06:00

心理受創難以復元

〔記者吳為恭、蘇金鳳/綜合報導〕彰化昨驚傳47歲女子被79歲醋翁割五官沖進馬桶,彰化、台中醫師異口同聲說「太慘了!」未來至少要歷經4次重建手術,而且很難完全恢復原貌,至於心理受創更是難以復元。

至少要4次大手術

彰基醫院外科整形醫師施博淳表示,他沒看過顏面這麼慘的個案,至少要經4次大整形手術,但功能一定不如以往;彰基表示,整形有健保給付,但可能還要花數十萬元重建。

施博淳說,祝女的眼瞼被切開,所幸皮肉相連,昨已縫合,比較沒有問題,但還須進行鼻淚管重建,其他部位都須顯微手術重建。至於上下嘴唇被割掉,會造成牙根及牙齦外露,無法飲食,為了以後吃東西不從嘴旁流出,將以腹股溝皮瓣進行顯微皮瓣手術,重建上唇。

鼻子被切部分,施博淳表示,因鼻道未受阻,還能呼吸,但外鼻瓣受損,會有鼻塞的不舒服感,未來將以殘餘耳軟骨或肋軟骨重建鼻軟骨及外觀。雙耳被切,接收音波功能受損,將比較無法分辨聲音來自哪一個方向,將以肋軟骨重建。

彰基醫院司法精神中心主任王俸鋼表示,被害者受到的心理創傷太大,未來恐一再陷入回憶、自責之中,心理輔導主要是為她「灌注希望」,親人朋友及心理醫師都要聽她訴苦,把希望帶給她,一路陪她,這是長期要做的事,否則心理受創將很難復元。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顏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蔡立泰表示,祝女遭毀容,醫生會盡力進行臉部重建,但再怎樣完美,都有疤痕,而且神經若被破壞,功能就很難恢復。

蔡立泰說,嘴唇可用身體其他部位皮膚移植,耳朵則須用假耳重建,過去臨床上曾治療過割鼻案例,至於眼、耳、鼻、唇同時遭破壞,這是頭一遭,單是重建鼻子,就須多次手術,更何況是整個五官受損,所需費用很難估算。

祝女傷勢圖

祝女傷勢圖

黃錦坤用來割掉女友五官的多功能料理刀,看起來很鋒利。(記者吳為恭攝)

黃錦坤用來割掉女友五官的多功能料理刀,看起來很鋒利。(記者吳為恭攝)

五官被割的祝女昨天凌晨被送到彰基醫院急診室。(彰基醫院提供)

五官被割的祝女昨天凌晨被送到彰基醫院急診室。(彰基醫院提供)

黃錦坤10天前就寫下警告信。(記者吳為恭攝)

黃錦坤10天前就寫下警告信。(記者吳為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