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崩到此為止 李合豐銅像重見天日

2006/05/11 06:00

英勇感動人心 立像紀念

〔記者黃立翔/新店報導〕一場崩塌,讓新店人重新憶起這位救溺英雄,18年前,新店消防隊員李合豐奮勇救溺不幸殉難,當時的監察委員、也是本報創辦人林榮三等人,為他立銅像紀念;日前銅像附近路基坍塌,銅像自荒煙蔓草間重見天日,民眾盼重新修建,讓英勇事蹟萬古流芳。

故事重現 路人駐足

本月3日,新店市新烏路880公尺處,一段路基被新店溪水掏空,公路總局人員施作施工便道,發現一旁有座銅像,正面書寫「捨己救人」,銅像僅離坍塌處不到5公尺,彷彿有股力量讓路基坍塌到此為止,不僅讓工程人員嘖嘖稱奇,也讓路過民眾為此駐足,捨身救人的故事重新展現世人面前。

溪水暴漲 採藥母子受困

時間拉回18年前,當年26歲英俊挺拔的李合豐,以中尉連長退伍順利考取警專,並從消防組115期畢業,分發到新店消防分隊快2年,才剛結婚不到半年,愛妻黃珍如已懷有身孕,26歲正逢人生最得意的一年,下一刻卻讓人意想不到。

77年10月26日中午12點50分,新店溪因豪雨溪水暴漲,加上翡翠水庫緊急洩洪,正在對岸拔藥草的婦女邱秀蘭與7歲幼子詹清志回程受困,溪水節節上升,漸漸淹沒母子棲身河岸,情況危急。

攀繩下溪援救 洪流吞沒

目前在金山消防分隊擔任小隊長的柯泰山,當時與李合豐、王健郎一起抵達現場,他說,王健郎先勉力渡河到達對岸,李合豐為支援同僚,攀繩索下溪時,被溪水吞沒因而殉難,幾秒鐘內同僚天人永隔,2人還需暫時放下傷痛救人為先,是他心中多年的痛。

甫退休的前瑞芳消防分隊長陳順和,當天正好擔任北縣消防勤務中心值日官,他說,事發後不見李合豐蹤影,一直到12月16日才在新店溪永和段畔三清宮附近尋獲遺體,場面讓人為之動容。

銅像附近雜草生 盼整修

當年李合豐留有遺腹女,母親以「河清海晏、天下太平」為她命名,目前已讀高中,非常以父親為榮,獲救母子目前則住在中和。

新店消防分隊長林至品說,當年蒙監察委員林榮三與?公圳農田水利會、新店市公所豎立銅像紀念,分隊每年都會前往祭祀,緬懷消防前輩英勇事蹟,不過多年來銅像附近雜草蔓生,希望有關單位能重新整理。


李合豐遺孀 盼再見獲救母子一面

〔記者劉遠裕、李穎/台北報導〕回憶起民國77年,丈夫李合豐為了救人卻英勇殉職,遺孀黃珍如想起來還是難過,黃珍如說,最讓她感到遺憾的,就是沒讓丈夫看到女兒出生的一刻,享受為人父的喜悅。

獲救後 不敢溪邊戲水

至於當年在新店溪青潭堰被洪水圍困的邱秀蘭、詹清志母子,憶起新店消防分隊員李合豐不幸慘遭溺斃,目前已年屆6旬的邱秀蘭對於素昧平生的消防隊員因此送命,仍深表感激。而詹清志對於險遭溺水一事,已記憶不深,但從此不再到溪邊戲水,甚至學游泳也是到游泳池找教練上課。

目前服務於台北縣警察局戶口課的黃珍如表示,她高中畢業後就在姊姊工廠幫忙,當時認識了剛從警專畢業的李合豐,2人於是陷入熱戀,後來先生分發至新店消防隊服務,她也選擇與先生共同北上打拚,沒想到民國77年10月26日,兩人新婚沒幾個月,先生就因為出勤救溺任務,不幸溺斃,當時她已經有5個月的身孕。

先生英勇殉職事蹟曝光後,雖然湧進各界關懷,但黃珍如選擇搬離傷心地,遷到樹林與母親同住,在當時的台北縣警察局長黃丁燦安排下,黃珍如進到板橋警分局行政組任職雇員,未滿足歲的女兒則交由母親照顧。

父親是救人英雄

黃珍如說,她從女兒尚在稚齡期,就灌輸「父親是救人英雄」的觀念,親哥哥也因為與丈夫是莫逆之交,發生意外後,便加入義消行列,將李合豐捨身救人的遺志發揚光大。

雖然已經事隔18年,黃珍如仍掛念當年獲救的那對母子,並希望可以再見上一面,共同到先生銅像前上香緬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