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梯摔死童 社區吃官司

2005/08/30 06:00

社區39戶屋主全起訴

〔記者余瑞仁╱桃園報導〕去年底,一名6歲游姓女童在桃園縣楊梅鎮富豪名宮社區電梯玩耍時不慎從電梯摔落致死,桃園地檢署檢察官調查,該電梯失修且案發前曾有住戶摔落,並指39名屋主自掃門前雪不管事,任令電梯棄置且未確實封閉顯有過失,昨天依過失致死罪嫌將包括未居住該大樓在內的39名屋主全部起訴。

這起失修電梯坑人的命案發生於去年12月1日晚間6點半,當時住在楊梅鎮武營路的6歲女童游孟桓(見右圖,記者陳美年翻攝)與黃姓等玩伴一起在住家旁的富豪名宮社區1樓玩捉迷藏遊戲,期間游姓女童在大樓1樓左側電梯將背部貼靠電梯門,未料該電梯門下方門片突然向內側掀開,由於電梯車廂並未停放在1樓,女童因而失去重心,而後仰摔落地下3樓,導致顱骨與頸椎骨折,經送醫急救仍告不治。

電梯坑人命案發生後,桃園地檢署檢察官楊挺宏調查發現該社區早期並未成立管理委員會,住戶僅每月繳交數百元至一千元不等金錢支應公共水電費以及右側電梯維修之用,直到93年8月21日該社區召開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成立管理委員會,然而所收管理費也僅夠基本開銷,不足以進行社區公設管理、修繕,該大樓左側電梯仍處於無人管理維護狀態,該電梯損壞失修十餘年,因而電梯門導片鏽蝕並且脫軌,導致女童緊靠1樓電梯門而墜落喪命。

檢察官進一步調查發現,事實上早在84年間該電梯就曾發生住戶打開電梯門查看故障原因而墜落地下室受傷的意外,但住戶僅加以停用,並未封閉及做好防護措施,自掃門前雪因而釀成致命意外。

檢方完成調查後曾傳喚相關屋主調查,期間有辯稱並未居住該處,有指稱按月繳交管理費、應由管委會負責,或根本不知道電梯損壞﹔檢方認為,該電梯棄置多年,即使社區管委會成立所收的管理費也無法管理、修繕,因此認為責任應由全體屋主承擔,昨天依過失致死罪嫌起訴39名屋主。

住戶低調 靜待管委會處理

〔記者陳美年╱楊梅報導〕因為電梯門損壞而死的6歲女童游孟桓牌位還在姑姑家,距離案發現場約20公尺,姑姑游惠美昨天表示,案發後沒有任何一位住戶前來上香,奪命電梯也僅以木板封住,家人只要一個公道,他希望該社區管委會能夠真正修復電梯,不要讓悲劇發生。

游惠美說,游孟桓曾經託夢給她說「好想回家」,讓她覺得非常心痛,她對於社區住戶漠不關心感到寒心。

富豪名宮社區位於楊梅鎮武營街,已經有10多年歷史,該社區今年元月重新聘請保全員,現任的保全員對於這起意外都表示不清楚,大部分住戶也都相當低調,不願多談。一住戶說,小女孩不是社區的人,卻跑來社區玩,的確不是社區住戶所能夠掌握,他們也很無奈。但因管委會主委住台北,他們只好等管委會通知再說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