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大爆炸 震毀55屋4死

爆炸現場斷垣殘壁,一片狼藉。(記者傅潮標攝)

爆炸現場斷垣殘壁,一片狼藉。(記者傅潮標攝)

2007/11/03 06:00

7人受傷 老闆命危

〔苗栗小組、記者陳詩婷、徐夏蓮/綜合報導〕苗栗縣後龍鎮一家非法爆竹工廠昨天發生連環大爆炸,釀成4死7傷慘劇,這場爆炸威力驚人,不但死傷者被炸飛數十公尺遠,方圓500公尺約55戶民宅受損嚴重,有的幾成廢墟,甚至連遠在5公里外,強大震波也震碎無數玻璃,財損上千萬元。

因廠內當時有多少員工不得而知,警、消擔心還有其他人失蹤,可能被炸成屍塊,仍漏夜查證中;消防局初判,可能是調配或裝填火藥不慎而產生化學變化,或因壓藥機操作時產生靜電,才引起連環爆,詳細原因仍待鑑識。

張揆指示加強取締

行政院長張俊雄昨天獲悉後在立法院表示,已要求警政署積極處理,未來將全面加強取締違法地下爆竹工廠;內政部長李逸洋也承諾,內政部會對此進行檢討。

4名死者是謝富財(30歲,負責人謝學樓的兒子)、湯明潔(女、30歲,員工)、劉正憲(42歲,工人)、李進萬(41歲,工人);7名傷者分別為謝學樓(58歲,負責人,全身55%三度灼傷,命危)、吳運全(倉管兼保全,右下肢炸斷),及住在附近、受輕傷的4位居民江月蘭、徐仁貴母子,和徐榮桂、張阿松、江燕富。

受災戶要求國賠

警、消調查,非法工廠負責人謝學樓是爆竹大盤商,有詐欺多項前科,從92年至今被查獲12次非法貯存爆竹原料。苗檢表示,謝某已涉嫌業務過失致死及公共危險罪,並簽案追查主管單位有無責任疏失。

附近數十戶民宅毀損,受災戶已向縣議員李文斌、林寶珠及鄭秋風等人陳情,希望協助爭取國賠;苗檢主任檢察官蔡宗熙說,請求國賠的前提必須公務員有故意或過失,檢方會了解;縣長劉政鴻昨天也趕往醫院致贈每位傷者兩萬元慰問金,附近受損較嚴重的18戶每戶各1萬元急難慰助金。

1人被炸飛50公尺

昨天上午9點55分,後龍鎮新東路5鄰的這家爆竹工廠突然發生連環爆炸,700坪大的鐵皮屋廠房在瞬間夷為平地,4名死者都血肉模糊且肢體殘缺或成碎屍塊,其中1具屍體被炸飛50公尺遠。

連環大爆炸殃及四鄰,方圓約500公尺的55戶民宅都損失慘重,屋頂簷瓦被炸碎一地,天花板掉落,玻璃門窗炸碎,現場彷彿「浩劫餘生」;本報苗栗採訪處距離爆炸現場約3公里,也聽到轟然巨響,連5公里外的特殊教育學校及地政局,也有10多扇門窗被震裂。

警、消查出,爆炸地原是電子工廠,歇業後,謝姓女地主今年將廠房連同土地轉租給謝,因工廠招牌沒拆掉,鄰居誤以為是電子工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